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以“颗粒归仓”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2022/11/27 16:50  中国常州网  

  丰收时节好“丰”景,秋粮收购正当时。11月23日,新江苏从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全省秋粮全面开秤收购,已累计收购稻谷超60亿斤,确保秋粮颗粒归仓。(11月24日中国江苏网)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保障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经过不懈努力,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实现了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只有确保颗粒归仓,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才能夯实端牢中国饭碗的信心和底气。

  所贵惟贤,所宝惟谷。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吃饭问题绝非小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粮食安全这根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把解决好14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我国粮食产能稳定提升,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为稳物价稳预期稳增效注入信心,为有效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增添了信心和底气,向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

  夯实粮食安全的根基离不开颗粒归仓、落袋为安。农谚讲:“谷在地里不要笑,收到仓里才牢靠。” 对于保障粮食安全来说,颗粒归仓的意识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粮食收到仓里,还要做好后续的储存、流通体系的节粮减损工作。特别是在耕地资源有限、增加播种面积困难的条件下,还要不弃微末推行机收减损、节粮减损,瞄准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全链条各环节存在的损失浪费问题,升级绿色加工、高附加值制造以及储藏等多项关键技术,提高粮食加工利用水平,制定法律规范,整治浪费行为,让厉行节约蔚然成风。以促进颗粒归仓,着力提高粮食生产总体效益,提升粮食安全保障系数。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我国粮食生产“十八连丰”让人欣喜,但粮食安全问题也并非高枕无忧。受疫情、气候变化、粮价波动、资源环境趋紧和国际紧张局势等不利因素影响,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风险增加,我国粮食产需中长期仍将维持紧平衡格局。居安不能忘危,方能“乱云飞渡仍从容”。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必须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以“粮”心护粮,坚定不移继续抓好粮食生产,在保产量、保质量、讲节约上下更大功夫,以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确保新时代新征程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颗粒归仓,饭碗更牢。只要不断提升粮食生产收储保供能力,构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一定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有力支撑,推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日月)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