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向“智”而行 “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22/11/27 16:50  宿迁网  

  11月25日,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闭幕。本次大会立足“全球视野、中国战略、江苏探索、南京实践”,延续“线上线下结合”办会模式,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线,聚合专业力量、构建多元平台,为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蓄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当前,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正全力发展智能经济,加速重点领域智能化升级,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大国”转变。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不断融合,智能制造成为融合创新的交汇点。发展智能经济,要坚持系统观念,既要从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加强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又要在关键环节上强化精准施策、重点突破。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生物医疗、人工智能、5G通信、物联网等重要基础领域取得技术突破。要推广数字技术成果,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加快产业链转型升级,以需求为牵引,以产业链为纽带,加快培育、壮大智能制造,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江苏制造快步走向“江苏智造”,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徐州坚持“一企一策”开展“智改数转”示范试点企业培育,推进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打造一批可复制的“5G+工业互联网”样板工程和典型场景,形成全产业链、全制造流程、全生命周期管控的标杆示范。常州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扎实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是江苏的家底,制造业是江苏的根基。近十年,江苏对传统制造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赋能,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全力打造智能制造业的“江苏样板”,为智造强国贡献江苏力量。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我们要深入实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激活创新生态,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先进制造业,让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助力“中国号”巨轮向着更深海域破浪前行。(周凯歌)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