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海外网评:贸易额超2300亿美元,中海关系走在中阿关系前列
2022/12/11 16:29  海外网  

  资料图:位于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世界大道“中国城”。(图/新华社)

  12月7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中东行举世瞩目,这是新中国中东外交的重大创举。除了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外,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同样引人注目,这是中国和海合会国家领导人首次齐聚一堂共商中海关系大计,对推动中海各领域务实合作意义重大。

  海合会是海湾地区最主要的政治经济组织。海合会成立于1981年,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成员国包括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阿曼、巴林六国。海合会国家区位优势突出,是联通亚非欧的地缘枢纽;能源资源富集,石油、天然气储量分别占全球的30%、20%,是世界经济的能源宝库。早在海合会成立之初,中国便与其建立了联系。近年来,中海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全面发展,走在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前列。

  中海经贸、能源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长期保持海合会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21年中阿贸易额为3303亿美元,其中中海双方贸易额就突破了230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海双方贸易额达1515.8亿美元、同比增长46%。海合会国家是世界油气资源富集地,中海能源合作成果丰硕:2021年中国自海合会六国进口原油2.02亿吨、同比增长7.8%,2021年中国前十大石油进口来源国中,海合会国家占据四席;今年上半年,中国自海合会六国进口原油1.05亿吨、同比增长6.3%。值得注意的是,伴随海合会国家近年来大力推进经济结构多元化和产业升级,中海合作也从传统能源领域逐渐拓展至高科技和新兴产业。海合会国家率先推广使用中国5G通信技术,并且在可再生能源、航空航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同中国企业开展广泛深入合作,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重要高端市场。半岛电视台高级政治分析师马尔万·比沙拉撰文说,年轻一代的海湾领导人正努力实现能源、技术和安全方面伙伴关系的多元化,从而能够表现出更多的能动性,而中国是他们的天然合作伙伴。

  中海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结出硕果。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海合会六国积极参与加入,均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沙特“2030愿景”、阿联酋“面向未来50年国家发展战略”、阿曼“2040愿景”等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对接,形成“1+1>2”的合力。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海合会国家的一项项合作为当地人民带来福祉: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塔维勒海水淡化项目去年底并网成功,每天可产出合格饮用水90万吨;在科威特,穆特拉住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部移交;在阿曼,占地1154公顷的伊卜里光伏电站项目不仅缓解了阿曼的用电紧张问题,也为阿曼能源转型提供了重要推动力……阿曼卡布斯苏丹大学历史系教授穆卡达姆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海合会国家积极响应参与。本届峰会将进一步深化海合会国家与中国的战略互信,将海中合作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以首届中海峰会为契机,期待中海打造更加立体的能源合作新格局,加快推动金融投资合作新发展,培育人文合作新亮点,拓展创新合作新领域,深化中海利益融合。(陈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