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海外网评: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2022/12/22 10:34  海外网  

  12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澳大利亚总督赫尔利和总理阿尔巴尼斯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指出,中澳建交50年来,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中澳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双方相向而行,将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澳迎来50周年纪念日之际,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邀请,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于12月20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访问。在此时间节点,黄英贤访华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德国之声网站题为《专访:中澳关系将逐步获得缓解》的文章称,黄英贤访华期间将出席纪念中澳建交50周年活动,这虽然是一个象征性事件,但具巨大的意义,“因为它表明澳大利亚和中国重新开始经营正常、成熟、有管理和校准的外交关系。”《澳大利亚人报》称,黄英贤此访在澳中关系发展进程中将“迈出历史性一步”,有望“重置澳中关系”。

  50年后澳方仍然寻求稳定的澳中关系,这表明中澳关系迎来“重置”契机。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分析认为,一方面,中澳关系曾长期走在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前列,虽然中澳关系在过去几年一度降至“冰点”,但中澳之间从来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就时机来看,今年是双边关系的“大年”,值得总结过去经验教训,展望两国关系发展的未来。另一方面,50年前,澳大利亚工党政府顶住各方压力与中国建交成为中澳关系的推动者,当前工党执政有助于中澳关系重回正确轨道。不久前举行的美澳年度部长会晤中,黄英贤曾就对华关系表态,呼吁拜登政府不要忽视与亚洲的经济联系,因为地区许多国家“对大国竞争不感兴趣”。很显然,这一届工党政府与前政府充当美国“马前卒”的立场有所区别。

  随着中澳关系“破冰”回暖,未来双方经贸合作将进一步深化。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澳大利亚货物贸易第一伙伴国,双方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两国贸易额由1972年不足1亿美元跃升至2021年的2073.3亿美元,占澳大利亚当年进出口贸易总额的34.2%。由此,对华合作对于澳大利亚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特别是当前,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多国将共享中国发展机遇。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12月20日在《澳大利亚人报》发表的文章中谈及澳中两国经济高度互补,他直言,澳中贸易总额超过澳大利亚与其他3个最大贸易伙伴的贸易额的总和。

  许利平分析指出,澳大利亚经济增长有赖于对华贸易增长,中国市场在某种程度上对其具有不可替代性。具体来看,能源合作方面,中国是一个大市场,而澳大利亚是中国长期稳定的矿产和能源资源供应国,两国已形成密切的相互依存关系;农业合作方面,澳大利亚大量的优质农牧产品包括奶制品、牛羊肉等,都是中国庞大消费市场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合作方面,澳大利亚地广人稀,与中国开展基础设施合作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另外,双方在创新、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也大有可为。

  以中澳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加强对话,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推动双边关系重回正确轨道并可持续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经济繁荣发展,更将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栾雨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