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纵横)
2022/12/26 10:46  人民日报  

  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之一。中国共产党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探索出崭新的现代化道路,为人类持久和平、繁荣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回顾人类现代化进程,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这种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现代化之路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深重苦难。中国摒弃对外侵略扩张的现代化老路,始终在和平发展道路上推进现代化。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式现代化的巨大成就,不是靠谁的恩赐,也不是靠对外军事扩张和殖民掠夺,而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拼出来、干出来的,是坚持与世界良性互动、合作共赢,在拥抱世界、学习世界、贡献世界中取得的,是独立自主走和平发展道路结出的硕果。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具有深厚历史文化渊源,符合我国根本利益,符合世界发展大势,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里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近代之后,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人民饱受战争之苦,更加渴望和平、珍惜和平。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力拼搏,深知和平稳定的环境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前提。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党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探索走出一条与传统大国崛起不同的和平发展道路。

  新时代,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式现代化不断推进和拓展。面对世界对发展起来的中国的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并不断丰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为人类实现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持续繁荣指明了方向。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重大思想理念;倡议并推动同多个国家和地区构建双边及区域性命运共同体……从一系列引领性理念到诸多实实在在的行动,新时代的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愈加突出。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世界各国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中国将一如既往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前进。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随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入推进,中国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必将为人类发展进步注入更多正能量。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26日 09 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