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传承浩然之气 奋进新的征程
2023/01/04 15:54  南京广电  

  时光的河流滚滚向前,时代的号角回响在神州大地上。在2023年新年到来之际,14亿多中国人民聆听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美好祝福和热切期望,更激发起奋进的力量。

  “每当辞旧迎新,总会念及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浩然之气,倍增前行信心。”习近平主席所说的这浩然之气,存在于天地之间,是中华民族之魂,也是志士仁人不懈追求的修身目标。我华夏悠悠五千年,接续传承了这种浩然之气,才能够生生不息,巍然屹立。几千年来,华夏民族无论遭受什么样的困难,面临什么样的强敌,都无法征服中华民族。就是因为浩然之气深入了民族的骨髓,每当民族危亡时,总能依靠这股气让我们团结起来,奋起反抗。

  中国共产党人是浩然之气优秀的传承者,并赋予崭新的内涵。在风雨如晦、民不聊生的旧中国,毛泽东在自己创办的《湘江评论》上发表文章,向民众大声疾呼:“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使命担当,令人动容;浩然之气,直冲云霄。在南湖红船上,中国共产党横空出世,扛起了救国救民的大旗。在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正是在这种胸怀天下的使命担当中,感动了人民、赢得了民心,汇聚成移山倒海的磅礴伟力,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坚定了全党、全国人民勇毅前行的信心,体现了浩然之气的力量源泉。

  中国共产党人把浩然之气燃情于人民至上,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最大的幸福。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共产党人的浩然之气,都情归于坚持不懈为人民奉献服务之中。焦裕禄治理兰考县,为改造盐碱地不遗余力,把一腔热血洒在荒丘上;王进喜为脱掉中国“贫油”的帽子,从零起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这种浩然之气天地为之动容,高山为之折腰。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年度评选的十大感动中国人物,以及央视新闻推出的平凡英雄,还有战斗在各个岗位上的英雄模范,他们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浩然之气,树立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体现了浩然之气的价值取向。

  中国共产党人的浩然之气彰显于敢于斗争,迎击前进道路上的任何惊涛骇浪。中国式现代化是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新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抓机遇,闯风浪,开新局,都需要斗争精神。这种斗争精神应当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义无反顾,是“石可破不可夺其坚,丹可磨不可夺其赤”的坚强意志,是“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坚定执着,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前行,体现了浩然之气的表现形式。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传承和不断升华浩然之气,必定成为推进民族复兴、造福广大人民的磅礴力量,带领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新辉煌。(毛毅)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