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从新年贺词中感受“人民”情怀
2023/01/04 15:55  金山网  

  2022年12月3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十年新年贺词,具体内容每年都不一样,但“人民”二字始终是中心,那些人和事总书记念兹在兹。

  情之所牵,行之所至。“人民”一词,在十年贺词中出现了近90次。从年头到岁尾,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温暖的话语、真挚的感情,彰显大党大国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诠释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价值追求。在他心中,人民群众永远在最高的位置。夙兴夜寐,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勇毅前行,以“我将无我”的情怀领航掌舵。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从大多数人到小群体都不被放弃,这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诠释。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人要携手前进。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近200万名乡镇干部、数百万名村干部,奋战在扶贫一线,先后有1800多人牺牲在扶贫岗位上。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小康梦、中国梦、强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念念不忘人民的“急难愁盼”“一老一小”,都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事,是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的关键事。老旧小区改造、罕见病救命药纳入医保等等,这些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我们党正在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把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面向未来,我们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以人民评判为尺,把人民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自己的“心头大事”,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徐润)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