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经济向上向好”凝聚团结奋斗力量
2023/01/05 18:48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刘鑫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首都北京,各大剧场实现“应开尽开”,商圈客流猛增;在江苏南京,一年一度的秦淮源头灯会如约而至,市民涌上街头;在福建厦门,花灯焰火点亮夜空,以特色民俗迎接新年......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全国各地烟火气升腾、百业回暖。车水马龙的道路、熙熙攘攘的商场、游客如织的景区,这是消费逐步恢复、经济向上向好的生动写照,正凝聚起亿万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共赴一个崭新灿烂的春天。

  事实胜于雄辩,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明。据统计,今年元旦假期,全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较去年11月份增长109%;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收入同比增长4.0%;“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首日零售额较去年增长6.5%;元旦档总票房破5亿元,影院营业率创10个月来新高……种种迹象表明消费市场正回暖复苏,传递着中国经济向上向好的积极信号,而市井街巷里逐渐升腾的“烟火气”,也必将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带给人们对未来满满的信心和无限的期待。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艰难,更彰初心。回首疫情以来的三年,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我国经济年均增长4.5%左右,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2020年,我国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2021年,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超过18%;202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0万亿元,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这是我们团结奋斗的力量所在,更是笃定前行的底气所驱。今日之中国,沿海地区踊跃创新、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东北振兴蓄势待发、边疆地区兴边富民,在这片960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你我共同见证日新月异的活力中国。正如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所说:“只要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尤为重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研判,在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为全年经济工作立起新目标、擘画新蓝图。做好“稳”字这篇大文章,要坚持把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摆在突出位置,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充分激发内需消费潜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我们坚信,在经济向上向好的今天,各地各部门用好政策“工具箱”、送上纾困“及时雨”,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上去、把发展的节奏拉上来,中国经济“稳”的基调必将愈发坚实,“进”的态势必将持续增强。

  三位航天员正在浩瀚太空“出差”、多地政府企业正组团“出海”抢订单拼经济、广大医务工作者及基层党员干部正在平凡岗位上毅然坚守......点点星火,汇聚成炬,这就是中国力量。凛冬虽寒,春归有期。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让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笃定信心、团结奋斗,在党的旗帜下朝着一个坚韧不拔、经济腾飞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稳步前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