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平安春运,人人都是主角
2023/01/07 17:53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人情重怀土,飞鸟思故乡。”1月7日,2023年春运拉开帷幕。新岁奔腾,山河春满,我们又将跨越山水,与2023年春节如约相逢。

  过年,就是回家的日子。据交通运输部公布数据,2023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初步分析研判,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同比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客流高峰与疫情高峰叠加,是近年来不确定性最多、情况最为复杂、困难挑战最大的一次春运。

  归心似箭,期盼团圆。何以解乡愁?唯有回家。随着春运大幕开启,近21亿人次的游人在路上,脚步里皆是回家的喜庆与舒心。但是,不管如何想家,我们都不能忘了,带上“文明”的行囊,让“安全”时刻站稳行程的“C位”。

  变不确定为确定,交通担当有目共睹。以铁路为例,全国3200余组动车组列车上推行铁路畅行扫码服务,旅客通过扫描座椅扶手上的“铁路畅行码”,可查询列车正晚点、运行位置等出行服务信息;强化车站客流组织,严格控制列车客座率,加强重点处所通风消毒,积极推广无接触式服务,确保防疫交通两手抓;全国站内便捷换乘的车站由80个增至100个,旅客中转换乘更便捷……发展的铁路,温馨的服务,让“流动的中国”处处都是暖流。

  确保安全有序出行,每一个小我都是主角。作为防疫政策调整后的首个春运,今年春运具有客流大幅增长、货运需求大幅增加、一线人员感染风险较大、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增多这“三大一多”的特点。在交通部门多措并举确保旅客有序出行的同时,每一位小我都应该把文明挺在前面,当好安全的主角。出行在外,配合交通部门落实好疫情防控政策,科学合理安排好出行时间,旅行途中加强自我防护等,只有人人争当安全“小卫士”,才能合力筑牢安全屏障。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回家,是春运最美的主旋律,在路上的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的欢乐祥和。每年春运,对交通运输部门来讲都是一场“大考”,而今年的“考题”可能更难。有人在路上,就总有人在守候,那些“与家逆行”的人汇成了春运里最美的风景。铁路、民航、公路,条条通往家的路上,都有他们坚守的身影,这个特殊的春运,意味着他们将付出更多艰苦的努力。对此,我们又怎可能不感动?

  心安处,是吾乡。身归处,是故乡。春运途中,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流动中国”的文明主角、安全主角,让我们在扑面而来的春天里,与家人重逢、与美好相遇。(胡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