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每个人努力“拼图”
2023/01/08 18:01  金山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击鼓催征,这是进军的动员令;奋楫扬帆,这是前行的集结号,鼓舞和激励着亿万人民沿着一个又一个时间节点奋发前行。

  “什么是路?”鲁迅先生说,“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就是一条没有现成先例可循的道路,充满生机,也充满挑战,需要我们不断回应时代之问,不断创造经验样板。回首新时代非凡十年,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神州大地处处都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场景,14亿多中国人民在各自岗位上的辛勤奋斗,构成了这个国家砥砺前行的壮阔场景,以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党带领全国人民从“没有现成的路”的地方蹚出来、闯出来的。这条路,我们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用志不分,乃凝于神”。继续做强自己,就要看到时与势仍在我们这边,洞察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图景将越来越清晰,现代化建设的进度条将越来越快。从2020年到2035年再到2050年,伟大的目标在前召唤,壮阔的征程就在脚下。今天的奋斗,铸就通往明天的路基,朝气蓬勃的新时代正在我们面前展开,等待我们去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世人瞩目的伟大工程,“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需要每个人努力“拼图”。从卖骑手到快递小哥,从建筑工人到机关干部,从医务工作者到乡村振兴驻村干部……每个人在这项伟大工程中,都是一块“砖”,一片“瓦”。别以为一块“砖”、一片“瓦”作用有限,你的努力,你的担当,事关“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涓滴努力都在向着大海涌流。有人美好希望:“水清岸绿、鱼翔浅底’”“老旧小区颜值提升”“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一个个普通人的美好梦想,构成了雄浑壮阔的中国梦;也正是一个个普通人的不懈奋斗,让我们不断抵达心中梦想。新的一年,让我们带着梦想出发,在14亿人的携手前进中,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徐润)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