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光明时评】为更多山里孩子点亮“玫瑰般的梦想”
2023/01/16 12:44  光明日报  

  【光明时评】

  作者:李思辉(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瓦吾小学位于海拔2700米的昭觉县,地处群山中,一年四季云雾缭绕,被称为“云端小学”。学校38名女足队员,每天坚持在“手工自制”的土地球场上训练,条件艰苦。媒体报道,近日由中国女足和球迷共同为其捐赠的“玫瑰梦想球场”正式落成。“云端小学”女足球员吉牛伍作说:“这个球场特别软,而且下雨下雪也能踢。刚修好的时候我们都想不睡觉一直踢,一直踢到天亮!”

  尽管地处偏远山区,场所简陋、环境恶劣,但“云端小学”的小姑娘们不怨天、不怨地,坚持每天训练,“梦想像王霜姐姐一样,加入中国队,为国争光”,这种为梦想拼搏努力的姿态,与永不言弃、坚忍不拔、在逆境中不断前行的“女足精神”相互映照。诚如网民所言,中国女足捐赠的足球场不仅是一座球场,更是孩子们的梦想,是山里娃“踢出”大山的机会,是对中国女足拼搏精神的传承。从“手工自制”的简陋土球场,到令人眼前一亮的漂亮绿茵场,从鲜有关注到“已有4所重点中学联系‘云端小学’输送有足球特长的孩子”,一片“玫瑰球场”承载着孩子们“玫瑰般的梦想”,展现着爱与成全,蕴藏着巨大可能。

  岂止“云端小学”,近年来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更加关注偏远山区,山里孩子的梦想得到了更多被关注和守护的可能。在贵州黔西南州普安县的大山里,铅矿学校的小学生们有个“不切实际”的愿望——发射火箭上天。为帮他们实现梦想,几个城里的年轻人自发上山,带着孩子们一起制作火箭。“54321点火”,随着火箭发射升空,孩子们激动地望向天空,梦想长大成为宇航员;河北保定阜平县山区44名爱唱歌的孩子,在北京一些退休老校长的支教帮助下,从认识“哆来咪”开始,练就扎实唱功。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闭幕式上,他们走出大山,两度站上世界级舞台,用纯净、空灵的“天籁之音”打动无数观众……

  现实生活中,不是每一所山区学校、每一个山里孩子都能有这样的高光时刻,但各方面尽己所能,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为更多山里孩子撑开一扇看山外、看世界的窗口,努力为他们点亮梦想之灯、搭建圆梦之桥,就能带来很多意料之中和意想不到的改变。每一个看似微小的燃灯之举,对具体的个体而言,都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以更广泛的参与、更精准的努力,关注和尊重、呵护和点亮偏远山区孩子的梦想,更大程度地激发这种“梦想的能量”,何尝不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

  毋庸讳言,当前我国发展最大的不平衡依然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依然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当城市里各类运动设施已经更新换代好几轮,很多偏远山区的孩子还奔跑在泥地上;科学教育早已走进很多城市学校的课堂,一些山区孩子对科学的认识还停留在电视上;当大城市的孩子对各种音乐会习以为常,有的早就学会了吹拉弹唱,不少山里娃“哆来咪”还搞不准……这些客观现实提醒我们,在讨论教育公平、机会公平的时候,应该把更多目光投向大山里的孩子,以民间的更广泛参与和各级政府更周密的安排,共同点亮更多山里孩子“玫瑰般的梦想”。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6日02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