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用文明贴出春节最美“窗花”
2023/01/21 16:28  无线淮安  

  新春佳节到,家家户户在窗户上贴上各种窗花。传统纹样与时代气息相融合的窗花不仅烘托了喜庆的节日气氛,也为人们带来了美的享受。除了贴在窗上的窗花,喜庆祥和之中同样也需要我们用文明为春节贴上最美的“窗花”。

  五谷丰登笑开颜,开怀欢乐中国年。民以食为天。“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事关千家万户,是最基本的民生。去年,我国粮食产量达13731亿斤,连续8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大豆产量2028万吨,自给率进一步提升。牛羊禽肉、牛奶、水产品全面增产,蔬菜水果供应量足价稳。古人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年年有余庆丰收,但在春节这个欢聚时刻也不能忘记餐饮文明。倡导节约、按需点餐、餐后打包,要让“光盘”成为春节的“新食尚”。

  卯兔迎新春,全家共出游。春节假期历来是旅游旺季。经济社会发展为我们追寻诗和远方,享受物质富足创造了可能,只是在满足需求的同时,也别忘了时时处处带上文明。春节假期国内长线游、民俗文化游和出境游等将出现喜人的复苏态势,为团圆热闹的传统佳节增添喜庆。但是,旅游再“热”也要冷静,尽量不要“人从众”,避免冲动消费,更要在边走边玩边享受中注重文明细节,留下美好心情。

  你爱聚会出游,我愿网上冲浪。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51亿。在春节这个难得的长假里,人们自然也会拿出更多时间在网上放松心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这为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网上过大年,在放松心情时也别忘了网络生活的文明底线。我们每一位网民都是健康向上网络空间的建设者,传统佳节时更需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晒出网络文明“风”,以实际行动共同守护网上“精神家园”。

  国泰民安“兔”幸福,新春佳节享惬意。百节年为首,红红火火过大年,在火热的氛围里用餐桌文明、出游文明、网络文明贴出春节最美的“窗花”,期待你我共同的行动。(丁铁)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