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以“清新之风”营造“清朗之境”
2023/01/21 16:29  龙虎网  

  为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网上舆论氛围,中央网信办决定1月19日起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3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网络向来不是法外之地。受不良利益驱动,近年来少数网站平台存在色情引流、诱导打赏、暴力谩骂、低俗庸俗,以及涉网络占卜迷信、用户账号发布炫富拜金等信息,并存在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违法违规问题。这些网络乱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毒瘤,与社会文明进步格格不入,对社会危害极大。对此,各级网信部门扛起主体责任,会同公安、电信、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化和旅游等部门,对各类网络乱象严加整治,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努力为广大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尽管打击整治力度不断加大,但从中央网信办日前发布的全国网信系统2022年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的数量来看,网络违法违规问题仍高发频发、不时冒头:全年依法约谈网站平台8608家,警告6767家,罚款处罚512家,暂停功能或更新621家,下架移动应用程序420款,会同电信主管部门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25233家,移送相关案件线索11229件。这些数据警醒我们,只要有利益空间,网络乱象就一刻不曾停止。

  春节,正是万家团圆之时,也是网络极其火爆之际。与以往传统过年方式不同的是,目前全国14亿多人口中,有相当一部分人都在实时网络交流,如用手机拜年、搞网络直播、发布短视频等。可以说,网络过年已成为新时代的鲜明印记。此时,不良网站平台极有可能利用广大网民思想放松、痴迷娱乐、盲目跟从的心理,或借机变相诱导为明星个人榜单评选应援打榜,或恶意炒作隐形炫富、故意攀比、暴饮暴食、大吃大喝,或实施网络赌博、网络诈骗,或鼓吹炒作封建迷信陋习,或欺凌恶搞未成年人,向未成年人传播色情低俗、血腥暴力信息等等,不一而足。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2023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无疑找准了时机、把住了要害,让网络乱象无可乘之机和立足之地,必将有力遏制不良文化传播,维护广大网民合法权益,净化网络生态,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春节网络舆论氛围。

  网络清朗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幸福中国的应有之义。春节期间,每一个网民都应当好网络文明的“第一责任人”,自觉坚守崇高价值取向,用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情怀、根植精神,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决不能被不良商家“牵着鼻子走”,同时切实当好孩子上网用网的把关人,主动为孩子设置青少年模式,预防孩子沉迷网络。各级网信部门和各网站平台要加大对重点环节巡查力度,加强春节期间值班值守,深入排查问题漏洞,切实加强内容审核管理,对违法违规网站平台、账号以及相关MCN机构坚持“露头就打”、从严处置,发现一起惩处一起,形成震慑效应。唯此,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网上舆论氛围才能成为现实。(蒋守昌)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