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味浓浓万象新
2023/01/21 16:29  中国常州网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3年“网络中国节·春节”主题活动正式上线,多家新闻网站、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集中参与,积极开展网上传播展示、在线互动交流,以传统文化引领亿万流量,用主旋律奏响奋进乐章,汇聚起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互联网+春节”让年味民俗愈加多彩。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每个地方都形成了特有的民俗文化。“网络中国节·春节”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让我们看到了华夏神州不同的民俗文化,广州的大街小巷都摆满了鲜花、盆景,各主要街道搭起彩楼,重庆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腊梅花,甘肃的新年舞社火、内蒙古的马头琴已就绪,静等开启载歌载舞新年表演,北京的老庙会也热闹了起来,神州大地一片喜庆欢腾。山沟沟里的土特产被端上了“年夜”餐桌,羊羔肉离开新疆,海鲜被运往内陆,一键下单、快递到家,网络集市热闹非凡;线上平台年夜饭预订也提早进入高峰!电商、酒店APP、本地宝等平台的预制菜服务受到市民欢迎,“互联网+春节”让年味浓浓。

  “互联网+话题”让新年憧憬气象万千。一句#回家过年#戳中了所有人心中的柔软,成为中国人最火的话题。“网络中国节·春节”联动了政府、企业、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陕西西安#寻味西安#各种美食、出行引导、活动指南,春节旅游订单周环比增长450%展现“西引力”;云南昆明#我的春城年#多民族不同的年味民俗汇成一场“视听盛宴”;辽宁沈阳#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集结号已吹响,誓要在打好打赢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江苏常州#新能源之都#正通过产业链的创新、升级、重构,围绕“发储送用”,抢抓“新”行业风口机遇,加速冲刺“万亿之城”,“互联网+话题”让年意踔厉奋发暖意融融。

  “互联网+传播”让文化自信乘风出海。近几年,互联网平台上,剪纸、宫灯、年画、皮影等民风民俗传播到海外,一场场网络春晚聚焦青年“开新”姿态,实现内容破壁、打通代际沟通,创新走向海外。1月21日晚8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荟萃歌舞、戏曲、相声、小品、武术、杂技、少儿等多种类型节目,将在多家电视频道、广播频率、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英语、西班牙语、法语、阿拉伯语、俄语频道和68种语言对外新媒体平台,将联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媒体对春晚进行直播和报道。这份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欣赏性的文化大餐,将在开心信心、奋进拼搏的氛围中,陪伴全球华人开开心心过大年。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2023年“网络中国节·春节”主题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持续推出更多精品活动与产品,在充满温情的暖心报道中感受人文关怀,在创意十足的云端活动中传承传统文化,在喜庆热闹的文化活动中分享浓浓年味,引领亿万网民赓续民族精神,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姿态奋进新征程。(望山岚)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