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撸起袖子加油干,拒做“躺平人”
2023/01/23 18:56  南通网  

  “不担当不作为、不肯干也不敢干、卷起袖子在一边看”……2023年的兔年春晚,沈腾、马丽、艾伦等带来的小品《坑》辛辣讽刺,沈腾在全程刻画了一个“躺平式干部”,不仅缺乏责任担当,费劲心思搜刮下属业绩,还对群众意见视而不见,处处为自己找冠冕堂皇的理由和借口,“躺平式”干部不仅阻碍了社会发展,也会最终伤害了老百姓的心。

  “躺平”不可取,思想破冰才永葆“青春”。小品中,郝主任将“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思想作为座右铭,现实中也存在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理想信念基础薄弱,只愿意“躺平”在自己的舒适圈内,安于现状混日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树牢“有位必须有为”的责任意识,修炼“有为不必有位”的境界格局,自觉从“躺平”中起身,让“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转化为在认真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做到心中有民、实干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躺平”不可为,真抓实干才赢得“点赞”。群众的口碑才是真正的丰碑。然而,现实中仍有少数干部只喊口号唱“空城计”、拈轻怕重“做样子”、安于现状“混日子”等等,不仅伤害了民心,更影响了项目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同时是也会影响到政府职能的正常发挥,长久以往,更会影响政府的口碑,让政府在群众心里的形象大打折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躺平”与新时代的奋斗基调相悖,与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相悖,与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作风相悖。党和政府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正向激励,以实干论英雄,重用有为者、能干者,将“干将”、“闯将”选树出来,让基层干部敢干事做实事,创造出无愧于时代、人民的业绩。

  “躺平”不可要,追责问责不能够“缺位”。有的放矢,不枉不纵。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做到守土有责。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加强日常警示教育和监管监督工作,加大对推事拒事者的惩处力度,对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推拖绕式“躺平”、安于现状式“躺平”、担心问责式“躺平”和遥控指挥式“躺平”等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要真正将“干事者”和“躺平者”区分开来,坚决撤掉“躺椅”,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不能在消极躺平现象面前当好人,敢于“较真”和“叫板”。

  蓝图宏伟,任务自然艰巨;征途漫漫,更需天道酬勤。党员干部要带头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争做新征程的“奋进者”,不做安于现状的“躺平人”。(季银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