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让温暖成为春运返程的“主旋律”
2023/01/28 15:48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月27日,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刚经历过亲情团聚的人们,又纷纷踏上返程的旅途,让各地迎来返程高峰。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此时,不同的行囊里装着不同的故事,相同的是,都装满了父母家人“爱的味道”。从亲情守望中出发,向着美好未来迈进,车水马龙的中国,匆匆忙忙的路人,勾勒出“流动中国”的强劲脉动,也勾勒出了一幅幅向着美好明天进发的崭新图景。

  温暖是春运返程的“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春运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客流量大幅回升,对于交通部门来说,护航春运是一场“大考”。针对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广铁集团通过动车组重联、加开旅客列车等方式,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数量,提供充足运能;1月26日,来自广西的600名务工人员搭乘免费返岗专列赴粤返岗复工,春节过后还将有10趟约5000名务工人员乘务工专列赴粤复式……交通部门送温暖,绘就了“平安、有序、温馨”春运的美好画卷。

  最暖不过行程中的“志愿红”。春运期间,广大志愿者活跃在各行各业和各个地方,成为服务社会和人们的一道道靓丽风景线。太原火车站,大一新生的王泽宇放弃假期,投身春运服务;来自首经贸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也参与到了丰台站的春运志愿服务中;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淮南西站开展“温暖旅客春运返乡路”活动,成立了一支由20余名青年职工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点滴微光,可成星海。一抹抹青春的“志愿红”,让春运行程更安全,也更温暖。

  最暖的音符是春运“逆行者”。万家团圆的背后,总有人在坚守,在奉献,他们用与家逆行的身影,汇成了春运路上最美的风景。春运里的中国,人流、物流络绎不绝,充满勃勃生机,繁荣发展的活力背后,亲情团聚的幸福背后,是一幅平凡坚守者的群像。他们或许坚守在“天窗”一线,为了保障线路正常运行而通宵达旦;他们或许在南来北往的列车上,护航旅客一路畅行;他们或许正翻山越岭,昼夜兼行为高铁通行保驾护航。一个个“逆造者”,用无私奉献与担当,奏响了温情春运的主题曲。

  不经意的瞬间最是动人,充满爱的旅途最是温情。温情春运里,有小家团圆的幸福,有与家逆行的坚守,团聚与坚守,汇成了红红火火的中国年,点燃了我们的家国情怀。向着新的一年进发,我们在温暖与感动中奔赴、抵达,充满温暖前行的力量。(王建刚)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