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以“四个自信”育“平视新人”
2023/03/09 10:41  新华报业网  

  “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年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国富民强,让当代青少年有了“平视世界”的底气。“平视世界”才能自立自强。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少年既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又要善于学习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既不“仰视”发达国家的先行发展,也不盲目自大、故步自封。这就意味着,青少年需要真正拥有“四个自信”,坚定信心满怀斗志,保持谦虚善于学习。

  “平视世界”,首先要自信。今天的世界,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对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越是多元,就越要强调主心骨,教育事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首要任务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让青少年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小打下“四个自信”的坚实基础。

  青少年思想活跃,思政工作须讲方式方法。传统文化是“四个自信”的生动表达。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蕴含了强大的文化基因和深厚的思想理念、价值观念与民族精神,其丰富的表达形式为青少年喜闻乐见。今年开学季,不少学校以弘扬非遗文化作为开学典礼的主题,击鼓明志、趣味灯谜、活字印刷……国术国艺的鲜活魅力,在青少年心中埋下文化自信的种子。

  红色文化,更能触动青少年的灵魂。在江苏,1700多处革命遗址、遗迹,成为许多学校开展教育的“第二课堂”。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正在江苏的青少年中蔚然成风,儿童剧“新安旅行团”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引发热烈反响;大学生在雨花台义务讲解英烈事迹,把信念激情传递给中小学生……红色文化让青少年在自主思考中,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

  榜样的力量,也是青少年厚植“四个自信”的“好课本”。已走出校园的青年们,用青春奋斗为“四个自信”作出鲜明注解。脱贫攻坚事业中的青春汗水,白衣执甲队伍里的青春之花,“探月奔火”的航空青年……一批批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肯吃苦勤学习的人生选择,影响了学弟学妹们的价值取向,让自信在憧憬中传承。

  学校是培养“四个自信”的主课堂,教师是“四个自信”的领学人。让青少年普遍建立“四个自信”,需要全体教师将其融入教学的全学科、全过程,真正做到立德与树人并重;需要一批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思政教师,用思想引领学生,用理性启迪学生,用亲和影响学生,伴随学生一同成长。教育工作者要胸怀“国之大者”,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让祖国的下一代既坚定又谦虚,有信心善学习,成长为不负党和人民的栋梁之材。(袁媛)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