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6.1%!中国经济信心足“磁力”强
2023/03/19 16:30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商务部3月17日发布数据,今年1月至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68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折合397.1亿美元,同比增长1%。1-2月份,我们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可以说,中国吸引外资和外商青睐中国的“双向奔赴”不曾改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也是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必然要求。积极利用外资是当代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不管遇到多少困难和挑战,这一政策方针始终没有变。

  从2022年年底开始,多地密集组织招商团拜访项目企业,不断推进合作,助力今年使用外资“开门红”。开年以来,各地重大项目开工,其中有不少是外资企业。2月15日,惠州大亚湾石化区,投资达百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完成大件重型设备吊装,其大亚湾研发中心也正式动工。跨国公司以实际行动为中国投下“信任票”,说明中国吸引力不减。

  上扬的引资曲线背后,是系列政策的持续加力。2022年以来,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新增条目数量达到历年新高,增加多条高技术制造业条目;新版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施行,实现了制造业条目清零、服务业持续扩大开放;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为支持外资在华开展科技创新出实招……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决心不会变。

  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1%。数据背后,是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有足够的信心。一方面,中国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颁布实施了外商投资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从法律层面对外商利益给予根本性保障,“中国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承诺不断转化为发展红利,让越来越多的来华投资者吃下“定心丸”。另一方面,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让海外投资者更有信心。中国不仅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国和消费市场。中国完备的产业体系以及稳定的供应链产业链优势,都赢得外商“青睐”。今年,中央明确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市场机会,任何有眼光的海外投资者对此都不会无动于衷。

  国家统计局3月15日发布数据,1-2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经济运行呈现出明显的企稳回升态势。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在全球仍然是一抹亮色,这也使得中国对投资的吸引力更加稳定。今年全国“两会”向全世界释放了中国坚定不移坚持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增强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6.1%,不仅仅是一个数字,背后是中国经济的发展信心足,吸引外资的“磁力”强。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不断释放发展潜力,也定能为各国企业分享更多红利。(李群)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