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让“小块头”迸发出“大能量”
2023/03/19 16:31  苏州新闻网  

  袁槐生

  个体工商户是产业链供应链的“毛细血管”,市场的“神经末梢”,也是百家就业致富的“广阔天地”,1.15亿个体工商户承载超过3亿人就业的基本盘,推动我国经济总量迈上百亿元大关。

  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曾表示要让个体工商户这个“小块头”迸发出“大能量”。当下,疫情的冲击仍未消散,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仍在延续,如何让 “小块头”迸发出“大能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历史与时代赋予我们的全新考题,也考验着新时代“赶考人”的决心、智慧和能力。

  精准滴灌,让“生存型”个体工商户元气满满活得更好。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户户有本难算的账,活下来是个体户的头等大事。每个夫妻店情况不一、每家兄弟档堵点不同,唯有精准滋润,让帮扶政策落到“心坎里”、帮到“点子上”才能在解决“个性问题”中破解个体工商户市场预期不稳、发展信心不足的“共同困境”。《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落地施行、广东省“量身定制”出台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31条举措、江苏省“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以普惠金融精准“滴灌”个体工商户……好的政策“随风潜入夜”落实更精准,好的措施 “润物细无声”解难更有力,才能让“小生意人”活下来、活得好、活力满满。

  强基固本,让“成长型”个体工商户能奔善跑走得更远。底子好才能跑得快,筋骨强才能攀高峰,信心足才能持续发展。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让优质服务直达快享,召开部门联席会议精准帮扶更有力,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夯实质量工程基础,将个体工商户纳入“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范围强化技能培训……各地政府千方百计畅通“毛细血管”,激活“神经末梢”,为亿万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强筋健骨、注入动能。真抓实干破解“成长烦恼”,敢闯敢试破除“前进之惑”才能让“小块头”在茁壮成长中提升经营能力、增强发展信心、培育比较优势,从而走得更稳、更快、更远。

  创新赋能,让“发展型”个体工商户逆风展翅飞得更高。创新激活无限潜能,“小块头”蕴含无限能量,在“既要、又要、还要、更要”的新要求下,创新是最优答案。抢抓风口敢向创新要发展,激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个体经济”的发展活力、竞争活力、创新活力,以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与时俱进敢向创新求突破,为“老字号”嫁接科技“新枝”,为“老味道”增添“流量密码”,让更多的“小块头”以新方式、新形象出圈走向大市场。敢向创新谋未来,加强对个体工商户的选优树强和“遴选拔尖”培养,重点打造一批“创意店铺、网红打卡地”,着力培育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新业态新产业,让“小块头”创新本领更强、动力更足、前景更好。

  一门手艺,撑起家人幸福;万户聚力,托起复兴伟业。让我们一起为广大个体工商户注活力、蓄动能、塑优势,让 “小块头”迸发出“大能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