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放大以才引才的“葡萄串效应”
2023/03/22 22:02  新华报业网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城市竞争之本、动能转换之要、创新活力之源。日前召开的江苏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要更加注重以才引才,让各类人才在江苏现代化建设中各尽其才、各美其美。

  “以才引才”,就是要以人才链来助力产业链,通过源源不断的引进人才,实现“滚雪球”效应,让群贤毕至、人才辈出,把人才“朋友圈”越拓越大。近年来,在各地人才战略的助推下,以才引才、以才荐才、以才聚才已成为各地广揽天下英才的重要途径。

  引才人才要注重发挥好“葡萄串效应”:引进一个,吸引一批。实践表明,引进一名高端人才,就能集聚一个创新团队,培育一个创新企业,甚至能带动一个创新产业。以才引才,更容易发挥“模范效应”,因为毕竟是人才最懂人才,知道他们想的是什么,需要什么。前期引进的人才对于后来者有着强烈的示范效应,邀请他们作为地方或领域的“引才大使”“引才顾问”,通过同事圈、校友圈、学会圈以才荐才,无疑会更具说服力和感召力。以才引才,更容易发挥“链式效应”。人才本身存在着“磁场”,高端人才在相应的领域里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甚至有着独特的口碑效应,相比“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式的人才招募,更加有的放矢、精准可靠,而且也将会极大地拉升引才的成功率。以才引才,更容易发挥“集聚效应”。人才的引进并不是盲目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地方和领域跨越式发展的雄心。发展战略离不开人才战略,只有通过上中下游同一行业规模化的人才汇聚,才能形成科研创新的高地,并逐步勾勒出一个产业的发展蓝图,最终打造出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

  放大以才引才的“葡萄串效应”,壮大人才“朋友圈”,不能只是一厢情愿的设想,还必须付出真真切切的努力。良禽择木而栖,引凤必先筑巢。有关部门要加快推进人才平台载体建设,围绕特色产业建设人才集聚区,强化科创要素整合,优化人才发展布局,打造更多引才聚才“强磁场”、产业科技创新“新高地”。要更大力度改革创新,构建更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更具科学性的人才管理评价体系、更富吸引力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要让引进的人才事业有舞台、发展有空间、晋升有通道。只有用好了人才,才能留住人才;只有让人才安居乐业,才能为以才引才创造出机会和空间。

  人才是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好的人才环境,好比阳光、空气和水土,既引得进良种、育得出优苗、结得出花果,又能孕得出新苗。唯有如此,才能形成以才引才、以才荐才、以才聚才良性循环的机制,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胡波)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