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东时评|让更多“阳光”照进“后厨”
2023/03/22 22:35  新华报业网  

  近日,泰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互联网+明厨亮灶”的“阳光外卖”建设工程,让“阳光”照进外卖后厨。凡入驻外卖平台的餐饮商家,不仅要在平台规范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而且消费者可以通过视频直联方式,在订餐平台实时看到商家的后厨制作实景,乐享“看得见的安全”的放心外卖。

  近年来,餐饮商家后厨乱象屡受诟病,甚至不少外表光鲜亮丽的网红餐厅,也因为后厨卫生问题频频“翻车”。今年3月15日,媒体曝光的网红西餐厅“蓝蛙”,后厨现场制作沙拉的水果发黑发烂、食材有效期标签随意更换、抹布擦完刀具擦垃圾桶等问题,让人瞠目结舌。

  每次这些“无良”商家被曝光后,不少餐饮商家就会表态将引以为戒,后厨乱象一时会有所改善。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后,又死灰复燃,后厨乱象继续重复着“昨天的故事”。这其中,原因很多,重要的一点还在于商家心存侥幸心理,铤而走险,觉得自己不会成为被曝光的“那一个”。

  治理后厨乱象,必须与时俱进,创新技术手段。只有完善监管规则和机制,创新监督手段、丰富监督方法,强化事前、事中监督,才能根治后厨乱象。将5G网络能力同AI、云计算等技术深度融合,在餐饮商家的后厨配备云眼智能摄像头,让监管人员和消费者线上实时观看后厨环境卫生、食品加工操作情况,不失为一个值得推广的好办法。长期下去,那些拒绝接受“阳光外卖”监督的餐饮企业,必然遭到消费者唾弃,迫使更多的餐饮企业加入“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筑牢食品安全底线。

  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新模式,构建起社会公众参与、经营主体自律、市场监管执法相互协调配合的共治格局,也是一种治理创新,进一步提升了监管效能,优化了营商环境,科学实现了食品安全的社会共建共治,有力守住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有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孟亚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