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我苏漫评丨车位共享 考验城市管理绣花功夫
2023/03/30 17:54  我苏网  

  《漫画:智慧共享,让“位”于民》

  “办事10分钟,停车1小时”……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在老城区、中心城区以及人流相对集中的公共场所和部分住宅小区,不同程度地出现“一位难求”。为此,我国多地探索多种举措,开放更多的停车资源。近日,南京宣布将拿出327处机关事业单位的3561个车位,供市民错峰使用,这一举措引发央视点赞。

  近年来,南京一直在持续推进停车资源共享工作。从2021年至今,南京已推动632处机关事业单位共享停车场,“释放”了48190个共享泊位。为缓解市民停车难题,南京还从医院、学校、商圈、居民小区等不同方面发力。截至目前,南京选取了133个居民小区作为融合管理示范小区,对小区周边停车资源开展系统整合利用。到2022年底,133个管理示范小区内,新建了26815个泊位;周边道路停车泊位增划和调剂了9766个泊位;周边停车场建设了5295个泊位,累计41876个泊位。并通过路内、路外泊位融合管理的模式,实现车位有序高效周转。盘活存量的同时扩大增量,让停车资源实现最大化利用。

  机关单位让“位”于民,是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彰显。从机关事业单位把车位“挤”出来,是“破墙”之举。“墙外停车困难,墙内车位闲置”的现象在各大城市一直存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内部停车场存在明显的潮汐现象,非上班时间通常处于闲置状态。但由于“内部化”的原因,机关事业单位的内部停车位很少对外开放。内部停车场向社会打开共享大门,既方便了市民参与使用,更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同时也是政府和部门在细微处彰显民生情怀,在实处为民解忧。心里装着百姓,就能破解难题。近年来,服务型政府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内部停车场向公众开放,就是服务的具体体现之一。“挤”出来的停车位不仅打破了“一墙之隔”,更拉近了政府机关与民众的距离。

  资源共享、合理调度,是现代化治理的能力体现。随着科技不断走进生活,“智慧停车”成为趋势,江苏也创新借助技术进步回应社会关切。据江苏省住建厅的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全省共新增公共泊位35万个以上,同时还大力推进智慧停车建设,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对区域内的停车资源实现共享共用,做到有效调度,合理利用:南京建设智慧停车一网总管平台,全市累计61.7万余个公共停车泊位实现联网;无锡扩展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功能,利用大数据破解停车难;苏州工业园区启动智慧停车无人值守管理平台,让“车位找人”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概念……这些集停车备案、违停执法、电子票务等系统功能为一体的APP、微信小程序,给市民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体现着政府和部门对城市的智慧化治理和精细化管理。当然,一边共享智慧的果实,一边也需要各部门共同参与、全社会共同维护。在充分释放车位的基础上,也要让开放与管理齐头并进,才能让共享停车行稳致远。

  替老百姓办实事,方法一定比困难多。近年来,除了南京,江苏扬州、南通等多地都在探索推进城市车位共享。停车,看似城市治理中的细节小事,但如果解决得好,就是造福百姓的大好事。一座城市给市民的归属感,给游客的好感度,也正蕴藏在这一个个充满智慧与温度的绣花功夫里。

  来源|小苏“画”事工作室

  统筹|周安琪

  文稿|程梦青

  手绘|姜向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