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一张纸上看“民生无小事”
2023/03/30 22:32  新华报业网  

  药品说明书“字小如蚁”,老年人难以看清,谁来督着药企改?从去年起,连云港市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推动药监部门在该市几家药企开展药品说明书“适老化”改造试点工作,相关药品说明书改进版本已经上市。目前,最高检也积极介入,推动药品说明书字迹“变大”。“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纸药品说明书的变化为此作了生动注脚。

  对老年人来说,“小字”不等于“小事”。老年人看不清药品说明书,就难以保证对症下药、正确用药,还有可能对生命健康造成潜在威胁。对药品说明书开展“适老化”改造,实则抓住了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一个痛点,为广大老年人安全用药提供了便利条件。进一步说,“小事”并不止于“小字”。“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老人将超过3亿人。老年人在许多方面都需要家庭和社会给予特别关照,众多领域都面临着如何“等一等老人”“帮一帮老人”的现实问题,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透过一张药品说明书,我们会发现,民生的痛点、难点,往往就“藏”在街谈巷议中、群众表情里。只有走进基层一线、善于倾听和观察民生实情,才能更好地捕捉和定位问题,真切地感知群众的民生期盼。比如,在有的闹市区、风景区,公厕数量明显不足;在有的居民小区,各类噪音长年严重扰民;在有的城区路段,交通信号系统设置不合理、不明确……对于类似民生难题,相关管理部门、服务单位理应倾听、静听、打听,多在群众“撇嘴怨”的地方发现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

  应当说,基层一线的许多民生问题看起来似不起眼,但要真正解决到位并不容易。比如对药品说明书进行“适老化”改造,就涉及到相关法律法规尚待进一步明确、改造会增加相关企业和药店成本等一系列问题,需要协调各方、稳步推进。再如在老旧小区既有楼宇加装电梯、为居民增加潮汐车位、规范各类便民摊贩就近提供服务等,件件事关便民惠民,同时也需要兼顾多方意愿、平衡各方利益。基层干部尤其要练就能解“千般结”的巧手,把好事、实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

  省委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其中明确要求,“深入广大城乡居民家庭,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可以期待,以此次调查研究为契机,各地将以问题为导向,用心、用情、用力兴“利民之事”、去“厉民之事”,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攻坚克难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的为民办事。

  (左中甫)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