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在缅怀追思中铭志前行
2023/04/04 21:31  新华报业网  

  梨花风起,清明又至;大江南北,同祭英烈。清明,是一个关于纪念的节日。人们或前往烈士陵园,向英烈敬献鲜花;或走进革命场馆,重温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或通过网络祭扫,在指尖与云端寄托哀思……每一次庄重的鞠躬,每一次无言的悼念,每一次深情的凝望,无不寄托着中华儿女对革命先烈和人民英雄的深切缅怀与致敬。

  清明祭英烈,是家国记忆的唤醒、民族精神的传承。在风雨如晦的年代,革命英烈高擎信仰火炬、播撒真理火种,义无反顾踏上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斗的征途;在烽火连天的岁月,人民英雄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在步履维艰的建设时期,顽强拼搏的奋斗者们公而忘私、以身许国,以奋斗之姿扛起使命担当,用满腔热血点亮万千灯火,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这些为国为民赤诚奉献的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历史的灯塔,照亮了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和光明宏大的未来。

  “无尽的思念,为清澈的你。”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大地镌刻着英雄们的名字,我省以烈士命名的社区、村庄、道路等就有数百处;以实际行动告慰英灵、宽慰烈属,江苏调动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力量,联合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等社会力量共同为烈士寻亲,助英雄“回家”;英雄的事业后继有人,“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做拥有‘四个自信’的好孩子”,少先队员与革命烈士穿越时空的“对话”令人动容……缅怀英烈功绩、继承英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就是守护一个国家的光荣记忆、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

  英雄,是热血浇铸永不褪色的“红色名片”;英雄,是中华民族熠熠生辉的“精神坐标”。缅怀英雄是为了致敬。今天的山河无恙、岁月静好,是无数英雄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致敬向死而生的英魂,致敬那些风雨中的坚韧、血与火的忠诚。缅怀英雄是为了警醒。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新机遇新任务、新阶段新要求、新矛盾新挑战错综复杂,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缅怀英雄是为了传承。沿着先烈们开辟的道路接力前进,让红色基因生生不息、历久弥新,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英雄从未远去,光芒永存人间。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崇尚英雄,缅怀英雄,更要学习英雄,争当英难,把尊崇先烈的深切情感凝聚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身新的伟大实践,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中国式现代化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是最好的告慰、最高的致敬、最深的缅怀。

  (陈立民)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