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调研,关闭“美颜”!
2023/04/09 16:54  南京广电  

  生活中,使用手机拍摄美颜功能的人很多,以往一些对自己容颜不自信的人,使用P图神器后也敢发朋友圈了。对这种现象,只要不过分,看客多持宽容态度,最多一笑了之。但调查研究工作则不同,需关闭“美颜”,关掉“滤镜”,做到实事求是,素颜朝天。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其关键在于一个“实”字。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全文“实”字,共出现40次。求真求实,是我们开展调研的前提。

  在调查研究的实际工作开展中,有些“美颜”现象需要我们警惕。比如只乐于做浮在面上的“好看”文章,对矛盾问题熟视无睹;比如搞作秀式调研,不俯下身子向群众取经问道,热衷打卡拍照;比如搞盆景式调研,只按精心设计的“规定路线”走马观花,把调研变成按“脚本”走的“调演”;比如搞蜻蜓点水式调研,只看“门面”不看“后院”,看似走到,实则漂浮;比如搞键盘式调研,不到人民群众中去,只是对着电脑网罗文献,猜问题、想对策……此类“浮而不实”的“美颜式”调研,不仅增加基层困扰和负担,还会损害党群干群关系,需要警惕、力戒。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不“实”、抓不住“真问题”,那么研究的对策和建议便是“虚”的,就谈不上在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获得实在效果,老百姓的口碑自然也是“嘘”的。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在落到实处、务求实效,目的是发现和解决问题。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曾3年转遍了全县25个乡镇、221个村,给同事写信指出“着眼于基层,着眼于实际”“实实在在地调查研究一番”。《之江新语》第一篇中,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要求在调研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工夫。

  “入深山采好药,临深池钓大鱼”。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下去调研全是办法。要想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质效,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不断走深走实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以过硬作风求调研之实。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俯下身子、放下架子,真真实实地深入一线去查实情干实事,才能摸清客观存在的“真问题”。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踏踏实实地深入群众去找办法谋实招,才能找到解决难题的“金点子”。只有坚持攻坚克难,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扎扎实实地深入实践去破难题求实效,才能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招数”。

  调查研究,容不得半点虚功。请关掉“美颜”,不求“好看”,而要深入实际“好好看”。各级干部在调查研究中,要以务实的作风了解实情,科学决策,推动发展。

  特约评论员 江钟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