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 | 给露营扎好安全“帐篷”
2023/04/11 22:55  新华报业网  

  春暖花开,一些露营基地正在走红。然而,一些地方的露营基地却投诉缠身:从被质疑土地性质能否用于经营露营基地,到明火烧烤、燃烧篝火、电线私拉带来的安全隐患,从露营客人活动时的噪音扰民,到离开时的垃圾满地。这提醒城市管理者,要采取必要的措施,给露营扎好安全“帐篷”。

  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别毡帐火炉》一诗中写道:“赖有青毡帐,风前自张设。复此红火炉,雪中相暖热”。“露营”这项自古就有的活动,正逐渐成为当下很多人的休闲娱乐新方式。有数据显示,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已从2014年的100亿元增至2021年747.5亿元,并持续带动相关周边市场发展。在“周末经济”和文旅休闲产业的双重推动下,露营经济持续展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

  但不可回避的是,处于发展初期的露营产业,仍需进一步完善。比如,露营行业评定标准尚未完善,与其相关的法律法规尚未成型,消费者也未养成良好的习惯,“清理现场”成为被多数人忽略的环节。近日,广西南宁罗村20亩网红帐篷营地,就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被勒令拆除。如果不能妥善解决这些问题,最终可能导致“竭泽而渔”。再如,露营选址、水电搭建、安全防护等等,都需要专业机构来具体实施,也需要主管部门的引导和管理。

  去年11月底,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在鼓励经营性营地建设的同时,提出了诸如“无痕露营”等原则性要求。一些地方已出台属地的规范意见,对帐篷露营地的选址、安全风险评估、户外用火防火、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进出记录等进行规范。未来,各地要从制度层面进行规范细化,给露营扎好安全“帐篷”。具体来说,就是要加强露营地管理,进行专业的精细化运营,把服务和品牌做起来。同时,用准则来约束消费者的行为,让露营只留下“美好回忆”不留下“满地垃圾”,让“无痕”露营成为消费者的自觉行动。只有相关管理部门、商家、消费者共同努力,扎好安全“帐篷”,露营经济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杨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