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让人才“活水”源源不绝流向基层大地
2023/04/12 17:48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已进入关键阶段。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加大对吸纳高校毕业生数量多的企业的政策、资金支持,深入实施“三支一扶”等计划,推动应届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服务毕业季,是稳就业的重要一环。今春以来,针对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达1158万人、创历史新高的实际,全国上下多措并举助力大学毕业生就业。从教育部“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到人社部“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一揽子稳就业的真招实策从顶层向基层不断延伸,为即将走出大学校园的高校毕业生打开了一扇扇就业之门。各地创新实践,不断加强校企联动,一些地方推出了“访企拓岗促就业”、“万企进校园”、网络平台联通共享等举措,千方百计促进大学生就业。

  高校毕业生规模创历史新高,带来的就业压力客观存在。但压力需要辩证看,如果能够有效化解,就是推动发展的动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并非是一拥而上走进大城市,而是需要到基层磨砺锻炼,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锤炼意志、增长才干、提升本领、发挥价值。

  高校毕业生“活水”向何处流?基层大地求贤若渴。近年来,“三支一扶”计划、西部计划、“特岗计划”等中央基层项目扩面增量,城乡社区服务新需求不断增长,县域经济发展更加需要年轻人才,这都为高校毕业生拓展了看得见的就业空间。基层就业舞台无比广阔。大学毕业生也应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坚持眼光下沉、志向上扬,在广阔的基层舞台发光发热、奉献青春,防止“高不成低不就”。

  只要志向高远,处处都是成长成才的舞台。在山东省烟台市小钦岛,王辉扎根海岛13年,从刚毕业的医学生,成长为一方民众健康的守护者;在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郭慧慧支教10年,帮助一个个山里娃走进了梦想的学校;在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老厂乡卫生院在14名支医人员的帮助下,实现了从濒临倒闭到年门诊量10万人次的蜕变,当地医疗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放眼基层大地,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积极响应“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项目的召唤,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才干,为边疆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智慧“活水”。胸怀志向的青春力量服务山乡、绽放青春,唱响了“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嘹亮强音,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转化为生动可感的实绩。

  时下的中国,基层大地发展日新月异,基层就业条件持续改善,在农村教育提质、农业现代化发展、乡村医疗升级、乡村振兴等不同场景中,都离不开人才来撑腰。只要沉下心、扎根基层,青春梦想的“种子”终会开枝散叶,向阳绽放。高校毕业生有能力、懂技术、闯劲足,能够为基层带来新理念、打开新思路,在基层各行各业也大有施展手脚的机会。我们希冀包括大学毕业生在内的各类人才“活水”流向基层,在“双向奔赴”中赋能基层事业欣欣向荣。

  与基层来一场“双向奔赴”,关键要转变就业观念,打开择业视野。即将走出大学校园的高校毕业生们,只要心中有梦想,成才的舞台就无比宽广。而沉下身子上好“基层第一课”,于个人成长成才尤为重要,也十分必要。(古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