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暖春里的列车,跑出“活力中国”
2023/04/14 19:38  南通网  

  繁花盛景映春意,踏春赏景好时节。截至4月10日,为期32天的铁路春游运输落下帷幕,长三角铁路累计发送旅客逾690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近220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逾7.2%。其中4月1日发送旅客287万人次,创下今年以来单日客发量新高。

  穿过高山,越过江海,畅通乡村与城市,联络繁华与偏远,串起过去和未来……如今,高铁已经成为大众出游的首选。长三角地区风景名胜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所到之处,一城异景,是不少游人心中的“春之向往”。值此“春游季”,铁路部门启动春游运输,助力游客美好出行,在穿山越海中赴一场“春天的约定”。

  春游“说走就走”,见证着游客出行信心的恢复,也检验着铁路运输工作的效率。为适应客流需要,集团公司统筹运力安排共加开客车1797列,安排动车组重联运行7831列,加挂车辆1525辆;为保障安全有序,合理设置旅客进出站线路,加强站台、电梯等客流密集处所值守;为满足个性需求,一对一购补票、改签等专项服务相继推出……交通设施“硬指标”的抓实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品质服务“软指标”的完善让旅客“放心游”“舒心游”,方方面面的举措都在为这场“春日之约”增添生机与活力。

  民生有需要,铁路有行动。“量体裁衣”式的暖心服务,极大提升了消费者的幸福感。上海站、上海虹桥站启用安检便捷通道,方便未携带或携带小件行李物品的旅客通行。杭州东站将到达层西侧的自助售取票机工作时间延长,方便旅客购、取票。此外,上海、杭州、南京、合肥客运段做好应急常用药储备,组织做好现场急救。长三角铁路春游运输能够圆满收官、广受好评,背后是各部门各单位携手合作、共创双赢的结果。正因为有了“舒适、精准、便民”的服务,才让旅客可以“随心而行”,重现“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的盛景。

  交通运营,城市建设,铁路总是“先行官”。“春季游”的持续火热,除了有“织线成网”的长三角高铁在加持,也离不开全国各地“旅游专列”的开行。一趟趟“开往春天的列车”奔赴各地,链接起人们对美好风光的憧憬。你一句春不晚,我就到了真江南。享受“烟花三月下扬州”的诗情画意,欣赏“杨柳垂湖入画来”的西湖风光,再看看“漫山遍野粉黛如云”的樱花盛景……纵横的车流、沉醉的人群、涌动的春潮,都映射着一个活力四射的中国。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铁一通,万业兴隆。”铁路运输在方便百姓出行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沿线经济的发展。“春游专列”就是依托现实需求打造的高质量旅游产品,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消费。还有特色美食的打卡、休闲农业的推广、民宿酒店的开发等等。产品互补和资源互联都让各地区各产业挖掘出“1+1>2”的经济效能,也为文化交流、乡村振兴、协调发展注入更多可能。

  春光作序,万物和鸣。铁路春游运输只是“序幕”,精彩的好戏还在后头。纵横的铁路、飞驰的列车,会继续带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驶向远方,让“活力中国”元气满满、生机盎然。(陈佳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