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建好便民生活圈,让幸福“近在咫尺”
2023/04/18 17:06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5分钟能干什么?能去哪里?在南京文体西村小区,居民可以先逛公园,再到咖啡馆一杯喝杯咖啡;在苏州昆山中华园西村,村民可以在社区里的便民摊点配一把钥匙或者修鞋子、修伞……当下,江苏各地正以15分钟为刻度,大力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15分钟医保服务圈、完整社区等,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供给。目前,南京、常州、南通、盐城、扬州已制定市级完整社区建设工作方案,全省50多个社区已制定试点工作方案。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一刻钟“圈内”生活,是小切口,也是大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社区考察调研,关心民生福祉,夯实基层治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等。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自2021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意见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目前80个试点地区共建设“便民生活圈”超1400个,服务居民3200多万人,目之所及皆是安居乐业的动人画面。

  幸福生活如何定义?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同。对于普通百姓而言,真切的幸福就是灯火阑珊的温暖、柴米油盐的充实,是近在咫尺的烟火气息。近年来,各地加快建设15分钟便民生活圈,保障居民足不出片区就能满足日常生活所需,让城市生活更便利宜居。比如,上海将修理匠、流动摊贩纳入规范化管理,让城市街区焕发出全新活力。北京街头的“公交便民驿栈”,每天提供40多种水果,70多种蔬菜,方便居民和上班族。河北石家庄的“社区食堂”菜品丰富、价格亲民,几块钱就能吃饱吃好。上班学习、看病拿药、小修小补、休闲健身……15分钟便民生活圈,“圈”出了生活的便利,更“圈”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发展社会经济,不能不重视城市经济;疏浚城市经济体系,不能忽视了其内在的微循环系统。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既要着眼修鞋、配钥匙等“眼前”的方便,让规范有序更好服务百姓生活;也要听取辖区内居民的诉求和想法,大力发展无接触交易、智能结算、网订店取(送)、直播带货、自助售卖等新模式、新业态,拓展便民生活圈新场景,不断提高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服务水平。在推进过程中,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尹贵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