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数“智”赋能新时代“桃花源记”
2023/04/18 17:09  无锡新传媒  

  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工作要点部署了强化粮食安全数字化保障等10个方面重点任务。纵观世界各国的城镇化,其急速推进引起乡村社会结构的变化乃至乡村经济、环境的激烈动荡和变化,这类问题在中国同样存在。而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兴起,为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

  数字技术革命春风扑面而来,把“要想富先修路”进化成了“要想富先建网”。如今行走在广袤的农村,田间的铁塔上已然建起了4G、5G基站,“村村通宽带”深刻改变着农村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在江苏,无锡太湖水稻示范园里200亩粮田已经实现了耕、种、管、收无人化作业;在云南,云南乡村振兴平台集成了网格治理、视频监控、消息通知等功能,乱扔垃圾、违规停车、乱堆杂物等以往乡村治理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有了数字化解决方案;在各地偏远乡村,快递网点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同步催生了各类“淘宝村”“直播村”的形成。智慧农业、电商直播、数字化乡村治理平台等数字乡村应用化新场景必将更好落地生根,带动乡村现代化进程。

  看得见青山,留得住乡愁。乡村振兴的成效,要落点到乡村旅游的具象化呈现上来。今年入春以来,文旅界吹拂起复苏的春风,惠及了“桃花源”乡村旅游。3月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印发《“美好乡村等你来”乡村旅游数字提升行动方案》,旨在运用数字经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来提升乡村旅游业态、产品和服务,在短视频平台上线“美好乡村等你来”“遇见春天”等系列专题,鼓励各地文旅部门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传播当地乡村旅游美景特产,推介特色旅游线路,开启“万场直播助复苏”游购乡村活动,实施“乡村文旅长期扶持计划”,提升乡村旅游从业者的信息素养和数字新媒体能力。总而言之,让传统乡村经历数字技术、数字文化和现代化生活方式的洗礼和淬炼,从而培育新时代的乡村旅游面貌和精神文化特色,焕发数字化时代的全新乡村魅力。

  数字乡村是数字中国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回应了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需求,也为乡村治理转型发展带来了蓬勃活力的信心和全新的可能性,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提升了乡村生活质量,回应了农民群体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由此形成良性循环,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吸引更多像魏巧一样的“新农人”实现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的双向奔赴。(季郡)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