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让传统村落焕发新的生机
2023/04/23 19:55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近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布,江苏46个村落上榜。至此,江苏共有79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传统村落古风淳厚、遗韵悠然,是中华农耕文明的重要载体和优秀基因库,承载着历史记忆,也寄托着浓浓的乡愁。目前,我国已有8155个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内容和价值最丰富、保护最完整、活态传承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

  每一座传统村落都记录着先辈的智慧创造与文化记忆,传承着独具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格的乡土文化。比如宜兴市胥锦村,村名源于2500多年前春秋时期伍子胥带兵攻打越国屯兵于此;苏州吴江开弦弓村,因费孝通先生《江村经济》一书而蜚声海内外。这些数量众多、个性鲜明、各具特色的传统村落既是村民生活的家园,也是孕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

  传统村落作为特定空间,具有物质生产、社会生活、精神生活三重价值,如何在乡村振兴中被重新发现、激活,应该是传统村落保护中尤其需要注意的方面。近年来,江苏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和特色田园建设、农村住房条件改善等工作联动推进,建成了一批承载乡愁记忆、体现现代文明的新型农居。既把历史文化遗存保下来,也让乡村特色产业火起来。在江苏评出的502个省级传统村落里,近三分之一创建成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形成了传统村落和特色田园乡村集中连片发展的良好态势,处处显示出乡村的激情与活力。

  传统村落是国家的财富,必须拿出较大的财政资金和技术力量给予支持。当前,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仍面临村庄“空心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有待完善、特色产业发展不够和社会力量参与不足等困难和问题。对此,江苏启动省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安排一定的省级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省级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并按照苏南、苏中、苏北以及县域内省级以上传统村落数量等因素进行分档奖补,进一步活化、利用好传统建筑,结合村民实际需求提出传统民居宜居性改造工作措施和技术路线等,实现生活设施便利化、现代化,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让传统村落焕发新的生机。

  中国各族人民在劳动和生活中打造了丰富多彩、精妙绝伦的传统村落。这些传统村落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是生产生活的智慧、文化艺术的结晶,维系着中华文明的根,寄托着中华各族儿女的乡愁。挖掘传统村落文化魅力,保留老街肌理,并将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美丽乡村、景区村庄建设有效结合,打好组合拳,培育新亮点,实现从政府“输血”到自身“造血”的华丽转身,才能走出传统村落助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新路子。(一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