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品味学思践悟 书香溢满人生
2023/04/23 20:01  泗阳融媒体中心  

  人间四月芳菲尽,正是读书好时节。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一个氤氲着书香的日子。书籍是人类文化思想精华的沉淀,是照亮生活道路的明灯。一次阅读的提醒,一次读书的导引,让人们在阅读中学思践悟,领会人生真谛,收获丰富多彩的人生。

  读书要走心入脑,做到学有所思。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考是学习的灵魂,是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的桥梁,是把知识变成力量的途径。学习而不思考,只会学而无益、学而无功、学而无效,甚至会沦为形式主义。因此,阅读不仅要入眼、入耳,更要入脑、入心,要在精读细读、反复学习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坚持边学习边思考,在信息浪潮中保持专注与笃定,弄懂内涵和实质。“三人行,必有我师”,遇到问题的时候,要听取他人意见,博采众长、寻找本源,会让我们多维思考、比较思考、全面思考,是优化思考方式、增强思考能力、提升思考水平的重要路径。

  读书要洞察本质,做到思有所悟。“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阐述对读书的深刻见解,“许多人的智慧和成功的经验都在书里,无须经其同意便可拿来为我所用,何乐而不为呢?”我们可以在读书学习中去分析、研究和思考,科学总结历史经验,深刻揭示历史规律,善于把握历史趋势,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既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更要“知其所以必然”,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实现自我超越、解决实际问题。

  读书要知行合一,做到悟有所践。读书学习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要联系实际,知行合一,通过理论的指导、利用知识的积累,来洞察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不断吸收知识养分,并付诸实际行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敢于实践、勇于实践、乐于实践,才能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养。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好高骛远,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每一件事,把工作思路落到实处,把各项举措转化为具体行动。要坚持实践创新,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勇于探索推进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在实践中磨砺进步升华。

  生命因阅读而有力,生活因读书而精彩。翻开书页,闻见书香,读书不是节日,而是常态化的精神修行,要努力做到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成为一种思想自觉、一种品德修养、一种境界追求,让书香溢满人生。(黄研 周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