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2.74亿人次”折射出一个更具活力的中国
2023/05/05 17:54  荔枝新闻  

  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这是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的“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穿越疫情的阴霾,这样一组火热的数据,既展现着中国经济的生机活力,也折射出一个更具活力的中国。

  火热数据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生动、具体而微的场景。中原大地,郑州东站“米”字形高铁枢纽纵横延伸,高峰客流超20万人次;黄浦江畔,浦东、虹桥两大机场日均共有1700多架次航班起降,日均客流量超29万人次;巴蜀大地,高速路网车辆川流不息,假期第一天四川全省高速公路网出口总车流量超270万辆……乘高铁、搭飞机、自驾游,寻亲访友、踏青旅游、舒展身心,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出行”成热词。透过“五一”假期这扇窗口我们不难发现,今天广袤的神州大地上,一幅旅游热、消费旺、市场暖的动人画卷正在舒展开来,一个更具活力的中国充满着繁荣发展的强劲脉动。

  一个更具活力的中国,焕发的是生活的无限生机,也激活了消费的“一池春水”。众所周知,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无论是灯火通明的古镇夜市,还是活力涌动的文创街区,或是风景如画的乡村郊野……今年“五一”假期,人们的度假方式“不拘一格”,各类新场景、新体验层出不穷,而消费场景、消费体验不断“翻新”,更带动形成了新的消费增长点,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勃勃生机。可以预见,幅员辽阔、体量庞大、人口众多,一个流动起来的中国,充满着繁荣发展的无限活力,而不断激发消费潜力,必然会迎来一个更加蒸蒸日上、未来可期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也必将更加活力澎湃。

  节日是观察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的一扇窗口。看旅游距离,游客出游半径和目的地游憩半径双提升,300公里以上的跨市、跨省游热度明显走高,停留2天以上的游客占比提升了9.55个百分点;观旅游目的地,国内传统热点旅游目的地城市北京、杭州、南京、大理热度不减,重庆、长沙、淄博等网红城市备受关注……今年“五一”假期,出行人次大幅增加,消费活跃度和出行距离创下历史新高。人流、车流、资金流的流动,让经济的暖流加速涌动,一个更具活力的中国,再次印证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截至2022年底,全国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的总里程超过600万公里,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达12.8万公里,民用颁证机场达到254个,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今天的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网和世界级的港口群,“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照进现实。眺望前方的奋进路,随着政策红利的持续显现,一个更具活力的中国,必将更好激发蕴藏于亿万人民的消费潜能,我们也更加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王玉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