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投资“扬鞭”加力 经济“大盘”更稳
2023/05/05 17:55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近日,甘肃省黄龙抽水蓄能电站顺利开工,项目总投资153亿元;江苏省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北接线、341省道宜兴周铁至杨巷段、宿连航道二期工程连云港段等交通项目开工……今年以来,我国积极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投资,积极扩大民生领域投资,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加快推进,为推动经济企稳回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8%,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0%,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7.8%,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8.3%,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4.7%,拉动GDP增长1.6个百分点,有效投资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作用更加凸显。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投资。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不仅有助于扩大需求,而且能够优化供给结构与供给质量。放眼全国,多地正持续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在贵州,工程车辆频繁穿梭、在建厂房随处可见;在重庆,35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在南京,生物医药项目正在江北新区冲刺竣工投产,投产后年产值有望超过20亿元,助力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机器轰鸣,工地火热,一幅幅“施工图”加快转变为“实景画”。新开工项目哪里来?“上新”速度为何如此之快?这离不开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离不开发展机遇的不断增多,离不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更离不开各级各部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不断加力。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供给。当前,我国仍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大、潜力足。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带动作用,加大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要勇于打破“玻璃门”,增强社会资本参与新基建项目投资的积极性,通过产业引导基金等方式,降低项目初始投资风险,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各地推介的5万余个项目中超过9000个吸引到民间资本参与,涉及民间投资2.9万亿元。数据之“形”蕴含着发展之“势”,这个“势”是胜势、升势,必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有效投资是稳增长的“定海神针”,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推动力。从当前看,我国经济实现企稳向好,投资功不可没。从长远看,抓项目、强投资、促发展仍是稳增长的重要力量。各地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上加大力度,厚植投资发展沃土,拓展有效投资空间,推动投资稳步增长,让高质量的投资支撑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尹贵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