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焕发亿万经营主体发展新活力
2023/05/05 17:56  无锡新传媒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此次会议上对提振经营主体信心作出相关要求,提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破除影响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法律法规障碍和隐性壁垒,持续提振经营主体信心,帮助企业恢复元气。积极的信号、务实的举措,将会是亿万经营主体乘势而上的一剂“强心针”。

  规模庞大的经营主体,是推动经济好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近期,31个省(区、市)全部公布了各自的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从GDP增速来看,有23个省(区、市)跑赢全国一季度GDP平均增速,从地区GDP总量看,有12个省(区、市)超1万亿元,首季“开门红”为全年发展赢得了主动。强劲的发展势头背后彰显的是亿万经营主体挑大梁、走在前的奋进姿态。但在肯定开局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进一步巩固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让广大经营主体“甩开膀子加油干”是项持续性工程。许多经营主体尚处于“回血”状态,抗风险能力不强,既需要在“大病初愈”中找到发展信心,又需要站位高远找准未来发力点,重焕发展活力。

  锚定关键环节,让政策的“篝火”点燃发展新热情。“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中提出的要求。今年以来,我国积极推动一揽子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从减税降费、稳岗就业,到精准施策解决资金难题,正是抓住了关键环节、主要矛盾,才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回温”。密集释放的政策信号不但解决了当前发展难题,更为提振企业信心找到了动力源。焕发内生动力,还得将政策的发力点瞄准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此次会议提到的影响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法律法规障碍和隐性壁垒问题,在寻找解决问题方法的过程中,应当基于充分的调查研究,将其与当前开展的调查研究相结合,找到根源,制定方案,对症下药,构建起政策制定、落实、反馈闭环。

  征程万里云鹏举,敢立潮头唱大风。“敢”字当先,澎湃发展新热潮。在良好的发展暖环境下,广大经营主体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干快上,激发创造力、创新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动力。一方面将科技创新作为重要命题,主动作为,狠抓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不断提升自身自主创新能力,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另一方面,要紧紧把握良好的发展机遇,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当下,踩准节拍,寻找转型发展切入点,不断向专精特新、行业龙头进军。

  舟至中流催帆竞,击楫勇进破浪行。以环境强信心、添动力,以市场激活力、增效益,唯有形成合力,推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良性互动,方能让经济发展的“肌体”生机勃勃,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高言)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