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莫让“墙内”成“盲区”
2023/05/07 21:30  交汇点新闻  

  墙外美如画,墙内脏乱差。盐城市响水县通过开展“拆围去丑、解民生难题”专项行动,拆除了全县多处历史遗留的“遮丑墙”,并对墙内环境实施改造和整治,将其变成群众宜居宜业新空间。交汇点在报道中提到,这个变化与当地实行的“徒步工作法”有直接关系:干部每天早上跑步时不去体育场,而去人居环境差的地方,现场发现并解决问题。

  “徒步工作法”的好处多多:一是方便,抬腿就走,不用兴师动众;二是亲民,有利于现场问需、问计于民;三是实在,奔着问题去、聚焦问题改。基层干部经常迈开双脚走进现场、深入一线,既能改变工作作风,又能切实推动问题解决。运用此法,往往能见人之所难见。响水“遮丑墙”的发现和拆除,就是一个例证。

  “遮丑墙”也分有形和无形。有形的“遮丑墙”,严格来说并不难发现。它们之所以能在众目睽睽之下建起来、保留住,往往跟一些干部的政绩追求和工作作风有关。如果干部干工作只是满足于表面光鲜,那就有可能别出心裁搞形式主义;如果检查、考核者只满足于走马观花、浮光掠影,那就难免会被一“墙”障目。时至今日,少数地方仍有一些待拆的“遮丑墙”,原因即在于此。

  无形的“遮丑墙”,情况则要复杂得多。少数干部在不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的驱使下,往往会采取一些“特殊手段”来美化成就、遮蔽问题。这其中,有的是数据掺水、统计失真,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盖住”;有的是不惜工本一心打造“荣誉满身”“好评如潮”的形象,而对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能拖则拖、能推则推;有的是欺上瞒下,在遇到检查、评比时提前布置“现场”、精心安排“群众”……对这样的“遮丑墙”,稍不留意就可能形成“盲区”。

  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藏着改不了。只要是“遮丑墙”,不管是有形还是无形,实质上都是在掩盖问题、阻碍解决。面对发展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乃至于“定时炸弹”,面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党员干部最需要的态度是直面以对,认真分析、深入求解,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限于主客观条件一时难以解决的,应当实事求是作出说明,创造条件适时加以解决。片面“遮丑”,无异于掩耳盗铃。

  不让“墙内”成“盲区”,离不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于有形的“遮丑墙”,当地干部群众不可能一无所知,领导干部只要走进现场、深入群众,就不难锁定问题、分清症结,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对于那些无形的“遮丑墙”,领导干部尤其需要身入深入、求深求实,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既听工作建议也听批评意见,虚心听取民情、精准把握实情。对于少数地方或单位存在的“遮丑”现象,一经发现就要紧盯不放,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知“丑”不丑,遮“丑”才丑。应当看到,不少“遮丑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时间拖得越久解决难度也越大。正因为这样,所在地方或单位的领导干部越是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推动问题在自己手上、任内得到解决。“墙”拆掉了,发展之“路”就会更宽广,干群之间的“桥”也会更通畅。(左中甫)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