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上扬的外贸曲线尽显开放中国的魅力
2023/05/12 00:19  中国江苏网  

  海关总署9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32万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较一季度的4.8%加快1个百分点,其中4月单月进出口3.43万亿元,增长8.9%。外贸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实现较快增长,特别是上月的“进势”更加鲜明,这为我国经济增添新活力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的“中国信心”。

  一条稳定上扬的外贸曲线,彰显着我国外贸强劲韧性。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我国外贸承压前行,逐月跑出新速度,展现新气象,这样的好势头难能可贵。看外贸,不仅要看数据,更要看结构,从数据变化中洞察走势、趋势,继而扬优势、补短板,再接再厉开新局。从前4个月贸易方式看,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增势明显,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提升至65.4%,蕴含其中的税费政策杠杆作用进一步彰显;此外,机电产品、新能源车等出口幅度加大,智能化产品持续打开国际市场。值得一提的是,民营经济表现亮眼,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超过五成,在外贸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足见,我国外贸既见“量”的合理增长,又有“质”的显著提升,呈现出量质双升的显著特点。可以说,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依然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

  一条稳定上扬的外贸曲线,透视出中国开放的鲜明性格特征。今年以来,外需走弱、订单下降,是世界各国对外经济面临的共同挑战。在多重挑战压力下,如何增订单、拓市场成为稳外贸的重要突破口,而政策助力无疑是稳外贸的关键因素。不等待观望,不封闭市场,而是聚焦稳预期强信心,我国优先打好稳外贸政策“组合拳”,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全方位服务外贸外资外经发展。今年来,多轮促外贸政策举措纷纷跟进,起到了较好效果。上个月,《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应需出台,外贸“18条”既推动国内线下展会全面恢复,又稳定和扩大重点产品贸易,从不同展会到政企联动出海揽单,从招大商、签大单,到扩外贸、促合作,我国对外经贸合作连上新台阶,开放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

  一条稳定上扬的外贸曲线,串联起世界“朋友圈”里的精彩合作故事。今年前4个月的外贸表现中,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故事浓墨重彩,合计进出口同比增长16%。数据背后,是一趟趟来回穿梭的中欧班列,是一艘艘满载着货物的远洋货轮,一幕幕密切的经贸合作场景,让资金和技术充分自由流动起来,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互通有无、优势互补,让创新和智慧充分涌现,汇聚起稳经济、促发展、惠民生的强劲合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故事越写越精彩,这也启示世界各国,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只有牵紧手,伸出合抱的臂膀,才能“众行远”。时代潮流奔腾向前,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坚持多“拆墙”、少“筑墙”,坚持“拉手”而不“松手”,世界经济才能加快复苏的脚步,方可共同“向阳”生长,以更大的合作硕果造福本国人民。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性格标识。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从举办进博会、广交会,再到中国—中亚峰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西安举行,坚实的开放合作行动将进一步打开合作新空间。一个开放的中国,正在不断孕育新机遇,拓展合作新空间,为世界注入源源不断的中国智慧和力量。

  (古风)

标签:
责编:金勇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