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以“绿”为底, “苏”写“制造强省”新篇章
2023/05/12 00:21  泰州新闻网  

  纺织工人在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数字化纺纱车间内作业

  日前,工信部公布了新一批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包括绿色工厂3616家、绿色工业园区267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403家,累计推广绿色产品近3万个。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近年来始终把绿色作为“制造强省”的底色,把推进制造业绿色化转型作为发展重点,不断提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含绿量”,走出一条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

  破除旧动能,切换新动能。盐城大丰的海上,一台台百米高的白色风车将源源不竭的电流送进万家;南通启东的滩涂上,13.3万平方米的光伏电板向天“借”电;扬子江畔“重化”企业逐渐消失,新型碳材料、大医药健康产业等绿色、先进制造业集群正在崛起……

  近年来,江苏经济发展的“含绿量”显著增强,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形成: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99家、绿色园区17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3家,认定省级绿色工厂283家。“十四五”期间,计划每年培养100家左右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到2025年,预计全省达到500家左右,形成10个左右示范集群,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一幅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得益彰的时代画卷正在江苏大地徐徐铺开。

  在绿色生产方式广泛推行的同时,绿色出行方式在江苏也渐成时尚。以新能源汽车为例,江苏拥有包括整车、零部件和配套设施的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动力电池产能占全国近40%,稳居全国首位。在新能源汽车销售端,2022年全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48.62万辆,累计保有量超100万辆,持续扩大的新能源消费需求反哺到供给端,更加促进新能源汽车这一绿色产业的蓬勃发展。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做好绿色消费大文章,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文明理念广泛普及,才能为绿色制造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江苏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作为全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锚点,将有力支撑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双碳”目标。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压舱石”,江苏肩负着“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低能耗、少污染、可循环、碳中和……面对新的发展要求,新时代的江苏制造业不仅在质量效率上做文章,也在绿色环保上下功夫,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新动能,奋力绘就“绿意盎然”的美丽江苏新图景。

  作者:刘青

标签:
责编:金勇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