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中国饭碗”稳之又稳
2023/05/14 17:05  无线淮安  

  5月11日,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丛亮等介绍“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有关情况。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累计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九连丰,总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口粮自给率在100%以上,谷物自给率在95%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约480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粮价总体保持平稳,在合理区间运行,始终保持了充足供应,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消费需求;全国标准粮食仓房完好仓容近7亿吨,仓储条件总体达到世界较先进水平,粮食物流网络更加健全……字里行间满是对“中国饭碗”稳之又稳的自信。

  粮稳天下安。从东北平原到华北粮仓,从塞上江南到鱼米之乡,处处粮满囤、谷满仓。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粮食市场运行平稳,粮食流通高效顺畅,成绩来之不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重农抓粮政策举措,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不断汇聚力量。以江苏为例,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求,用全国3.2%的耕地生产了6.2%的粮食,以实际行动“端稳”中国饭碗,“托底”粮食安全。

  岁稔年丰令人喜,居安思危不可忘。受资源环境约束、自然灾害频发、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等因素影响,我国粮食供求在一段时间内仍处于“紧平衡”状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不能松。以不到世界9%的耕地面积,养育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既是能力和实力的体现,但也在提醒我们“手头并不宽裕”。用“中国碗”装满“中国粮”,稳稳当当解决好14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需要各地持之以恒肩负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历史担当和政治责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强化科技赋能,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以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深入实施为契机,加速推动构建现代粮食产业体系,推动粮食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实实在在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中国饭碗”过去稳、现在稳、未来更稳,中国发展更将信心百倍、动能强劲!(金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