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调查研究不妨多“问路”
2023/05/23 17:55  荔枝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调查研究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防止嫌贫爱富式调研。要加强调研统筹,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

  调查研究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改进党风政风,让我们党真正担负起民族独立解放的历史重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始终运行在正确的轨道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在基层工作中我们发现,如果走刻意安排的“经典路线”,听照本宣科的“样板汇报”,我们想要的了解真实情况的调研工作就会“扑空”。究其原因有二:一是以“我”为中心,根据自己的时间去调研,在老百姓田间地头搞生产的时候去调研,时间错了位,没有摸到真情况;二是为了“调研”去调研,下村走访习惯于完成任务,没有聚焦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思想错了位,政绩观变了味。

  调研不妨多“问路”。正如昆曲《牡丹亭》里的一句唱词:“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调查研究是为了掌握真实情况,发现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原因、解决问题。对于调研,首先要思想“错峰”,让思想调频和群众一致,聚焦基层奔着“解决问题”去,围绕群众向着“急难愁盼”去,树立正确价值观、政绩观,摆正位置、放低姿态,因地制宜,多做铺垫性工作,多抓未完成之事。其次要行动“错峰”,绕过“风景”看“死角”,跨过“前院”看“后院”,善于在田间地头和老百姓“交朋友”,在一条板凳上寻找乡村振兴、公共服务、基础建设的“真密码”,以实际行动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答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是基本功,也是我们获得“发言权”的第一要素。调查研究不是“踩点式”的“走马观花”、“盆景式”的只看不问、“报喜式”的探访政绩、“脱节式”的回避落实,必须要以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为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干部群众、深入乡村振兴一线,以“双手带土”获得“第一手资料”,以“两脚沾泥”看到“第一眼真实”,刨根问底、追根溯源书写发展大文章。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多“问路”是求真务实调研的一种方法,也是一种态度。艾青说过:“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调查研究不妨在“多问”中厚植人民情怀,获得发展密码,真正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先进经验,以一域之光点燃振兴全景,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实践“样板”,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汪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