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善用城市基层治理“红色密码”
2023/05/23 17:56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时指出,要同步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市治理现代化离不开健全的基层治理体系,须以服务群众为中心,加强社区党建网格建设,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以党建引领不断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建强组织体系,推动“组织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变。万丈高楼平地起,四梁八柱负千钧。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来实现,健全的组织体系是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治理的重要保障。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各环节各方面,通过区、街道、社区、网格各层级一同发力,构建起各级党组织一贯到底、一体联动的“动力主辅”。筑牢基层治理“主心骨”,以严密的组织体系扎根基层治理,党的执政根基才能更加厚实,党的组织优势才能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员楼栋长”组织框架,深入推进社区党组织“标准+示范”建设,构建以发现、解决、反馈基层治理问题为主线的网格运行机制,同步建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5分钟便民服务“红心圈”。

  汇聚精干力量,推动“单兵作战”向“攥指成拳”转变。基层治理关键在人、关键靠人,基层治理的战斗力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治理队伍的能力。加强治理队伍建设,通过加强街道领导班子专业化、社区工作者专职化、志愿服务队规范化“三化”建设,推行街道党工委书记联系挂钩薄弱社区、建立志愿者培养激励机制等方式,多措并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基层治理骨干队伍。为了人,治理才有意义;依靠人,治理才有动力。实践充分表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必须把党员干部组织起来,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大力实施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加强专职网格员配备的同时,吸纳社工、辅警、城管以及物业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快递外卖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网格助理员,深化水电工程、车辆维修、快递收派等志愿“微服务”,汇聚起协同推进基层治理的强大动能。

  统筹资源整合,推动“无米之炊”向“足食足兵”转变。深化基层治理,基层没有资源、没有条件就是“无米之炊”。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沉,树立“一切围着基层想、一切围着基层干、一切围着基层转”的理念,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注重统筹资源供给,运用“加减法”,通过合理布局党群阵地,集聚整合服务资源,强化基层党建阵地为民服务效能,为基层治理实现高效优质提供强有力支撑,同时注重运用信息和网络技术,推动基层治理智能化转型。关注社区工作者切身利益,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建立稳定增长机制,让社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有更多资源搞好服务;推行社区工作者岗位薪酬管理制度,着力减轻基层负担,保证基层干部集中精力抓党建、优服务、强治理。

  (臧龙生 陈奇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