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乘势而上“拼经济”,满怀信心共育“花繁果硕”
2023/06/02 21:06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当前,正值二季度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期。从乍暖还寒到繁花似锦,再到热情似火,今年来我国经济高歌猛进、一路上扬,奏响了复苏回暖的“中国强音”。

  扫描刚刚过去的5月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迸发出强劲上扬的劲头。车票售罄、门票约满、高速堵车、游人如织……数据显示,假期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均超过疫情前水平,一组组数据折射出中国经济复苏之快、韧性之强。从节假日延伸到日常消费,各地多措并举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消费持续向暖。成都的“火锅巴士”,淄博的烧烤盛宴,南京的“小店经济”,一辆辆下乡的新能源汽车,一个个向社区延伸的家政服务,不同场景,各具特色。“旺”起来的消费缩影,让“消费提振年”的故事越写越带质感,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经济“压舱石”稳不稳,重大项目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窗口。俯瞰神州大地,雄安新区建设按图施工、蹄疾步稳,铁路建设投资不断加码,国家水网建设提速,扩大投资惠及民生……繁忙的大地上,大型机械铁臂挥舞、挖斗破土,一批批基础设施工程加快建设,助力推动恢复和扩大需求的同时,也对优化供给结构发挥着利当前、惠长远的积极作用。各地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既推动投资向“实”,又促进实体向“新”,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培育新优势。走进各地,经济之“新”扑面而来——贵州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江苏加大5G基站、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投资,湖北着力发展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及北斗等优势产业,各地积极拥抱数字技术,不断提升经济发展“含智量”,奋发有为的姿态,为我国经济运行持续好转注入强劲动力。

  投资、消费的马车多拉快跑,外贸的场景全新打开,一个开放、包容的中国正为世界注入澎湃的生机活力。规模更大、商品更优、配套活动更多、国际参与度更高,以消费为桥,共赴开放之约的消博会,迸发出中国消费市场的澎湃活力。今年以来,外企高管纷至沓来,掀起“访华潮”,他们奔走在中华大地上,活跃在各大经贸论坛、工厂园区,开放的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来回穿梭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中欧班列,客货运输持续“双旺”的中老铁路,昼夜繁忙的港口码头,在不同领域不同场景,一张张订单,一次次洽谈,一场场推介,推动我国的经贸“朋友圈”不断扩大,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中国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活力。

  经济持续向好,幸福之基才更加牢靠稳固。进入6月份,正是乘势而上奋斗二季度、冲刺上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聚力向上之际,必胜的信心尤其可贵,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弥足珍贵。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向前看,随着我国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今年以来各行业各领域呈现出的好势头有望进一步延续。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只要我们咬定目标不松劲,迎着困难向上冲,就一定能够走稳走实新征程上的每一步,共育中国经济“花繁果硕”,交出含金量十足的“中国答卷”。(古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