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赴九天 踏星河万丈逐梦未来
2023/06/02 21:07  中国徐州网  

  “点火、发射!”北京时间2023年5月30日上午9时31分,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挟烈焰腾起,奔赴苍穹。神舟十五、神舟十六号乘组太空胜利会师,标志着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首次载人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开启了中国航天逐梦星辰大海的新征程。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飞天梦,从女娲补天、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到“欲上青天揽明月”的豪情诗句,再到万户飞天的壮举,无不蕴藏着伟大民族对星辰大海的向往,指引着中华儿女一步步实现“飞天梦”。此次发射对于中国人民是一次极大的鼓舞,它是中国人民用智慧和汗水打造的神奇之舟,承载了中国人民对祖国强盛和民族复兴的期盼和信心。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航天事业进入创新发展“快车道”,一批航天重大工程成就举世瞩目,航天科技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航天大国加快向航天强国迈进。但逐梦之路绝非一马平川,是一代代中国航天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奋进姿态,过“娄山关”闯“腊子口”,实现了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出舱活动,从单船飞行到空间站巡天……每一次跨越和突破,都是时间的刻度,圆梦的标尺。同时,在这一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了钱学森、任新民、屠守锷等一批批时代先锋和航天英模,铸就了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以及新时代北斗精神等精神谱系,为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提供了重要战略支撑。

  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神舟十六号发射成功、神舟飞船快速精准对接以及乘组“全”“新”“多”的特点刷新历史记录,其背后离不开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科技创新。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攻关任重道远。在建设航天强国的新征程上,要从航天事业成功的精神密码中汲取奋进动力,从航天先进文化中凝聚智慧力量,以老一辈航天英模为榜样,保持“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攀航天科技新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正如一位航天人写下的诗:“你要写航天,就不能只写航天。要写黎明前坚守的眼,要写黑暗中不灭的灯,要写深山里的发射架,要写戈壁上的马兰花。”

  泱泱华夏文明写入九天星河,中国人逐梦航天的脚步从未停歇。赴九天,问苍穹,在追梦的路上,我们矢志不渝,一次次把祖国的荣耀写上太空,在浩瀚宇宙书写了用航天梦托举中国梦的壮丽篇章。(范莉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