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漫评:以就业服务“领航灯”点亮毕业生就业“星辰大海”
2023/06/02 21:07  宿迁网  

  盛夏时节,凤凰花开。毕业生们即将告别他们熟悉的校园,开启新的人生篇章。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决策部署,抓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键期、冲刺期,加力加快工作进程,教育部部署各地各高校5月到8月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系列活动,多措并举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

  从印发《关于做好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到发布《关于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的通知》,抢抓春招关键期,全力攻坚促就业,再到启动“万企进校园”计划,开展“校园招聘月”“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以及近期部署的“百日冲刺”行动……每一个通知的印发,每一个活动的开展,每一次精密的部署,无一不彰显了党和国家对高校毕业生的关心关爱、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切切实实做到把就业周期服务前移。同时,高校毕业生也要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就业观、职业观,理性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脚踏实地,积极进取,用拼搏和奋斗开启职场的“乘风破浪之旅”。

  大学生们处于人生最美好的时期和重要成长阶段,对未来满怀热情和憧憬。同时,他们也存在对岗位需求不了解、求职技巧不成熟、自我认知不清晰等问题,如何顺利就业、高质量就业,需要政府、学校、企业等多方协力,认真研究分析,提供精准服务。多一些政策宣讲、就业指导课等,指导毕业生用好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应征入伍等政策;多组织就业实习实践活动,组织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走出去”,了解相关行业和用人单位,认识职场环境,激发求职动力;利用好“互联网+”,多一些信息共享,充分利用平台岗位资源,为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提供相匹配的岗位信息。不想当然地“拉郎配”,不“两眼一抹黑”,精准发力,以就业服务“领航灯”,点亮毕业生就业“星辰大海”

  “扶上马、送一程”,延长就业周期服务,要关注毕业生的就业与发展情况。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岗位更显珍贵。找到工作是第一步,如何帮助毕业生们最大程度缩短从校园到职场的“磨合期”,尽快转变“身份”,是提高毕业生的就业成功率的关键。江苏无锡上线“毕业季”专属福利,每年最高1万元的创业租金补贴、青年人才驿站免费住宿、享受为期1年的地铁优惠、公办景区日间免费游……以城之名派发专属福利。湖北启动百万大学生留鄂创业安居行动,11个城市集中出台了各类人才购房补贴、人才租赁房免租政策、租房补贴、创业补贴、公积金贷款等政策,构筑“宜居湖北”,实现“双向奔赴”。瞄准毕业生就业“急难愁盼”关键事,各地政府纷纷亮出了自己的“妙招”,拿出“真金白银”,落细落实人才政策,大力实施服务品质提升行动。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就业服务是这股“力”,是星辰大海上的“领航灯”,是大学生们乘风破浪的“帆”。“风”吹来的时候,让我们再加把“力”,助力大学生们“乘风破浪”、奔涌向前,绽放出青春的、自信的、勇敢的光芒。(戴晨晨/文 钟佳佳/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