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汽车 > 聚焦 > 正文
主任观点6 |汽车,2021最令人意外的理财产品?!
2021/09/10 16:20  

  走进汽车4S店,原来6万出头能落地的小轿车,今年一下就涨到了7万;2020款全系标配的铝合金轮毂,眨眼就缩水成了简陋的钢圈+饰盖;让4S店老板头疼的库存车也不见了踪影,只见他豪横地大手一挥——买车啊?无现货!

  “新车出门打七折”悄然变天。汽车,2021最令人意外的理财产品?!

  本期主任观点,我们聊一聊汽车圈的“魔幻现实”——新车,涨价了。

  真的在涨

  2020年末,拼多多卖车“一石激起千层浪”——雪佛兰科沃兹自动欣悦版原价8.99万元,百人团购价裸车4.99万元,短短几天内,网传有近300台新车抢购一空。

  胆大的吃上了肉,胆小的也开始眼馋。持币待购的网友们自发建立了微信群,但等了8个多月,非但4.99万的价格没再出现,该车在拼多多上还一路涨至5.49万元。一位名为“珊瑚海”的群友告诉我们,潜意识里认为车子都是越卖越便宜,曾经还想着降到4.5-4.6万再入手,但没想到今年是越等越贵。“我不急着用车,还会继续‘蹲’下去。”

  当然,等车过程中也有插曲——今年2月末,科沃兹2021款车型上市,网友们关注热度最高的自动欣悦版车型轮毂由16寸降为了15寸,“减配”已悄然发生。

  针对该车的线下行情,主任也咨询了相关经销商,有销售顾问告诉记者,价格已经涨上去了,目前该车型落地价接近7万(裸车+保险+购置税+上牌费用等)。如此折算,该车裸车价格也已到6万左右,较拼多多12月的价格已贵出了20%。

  涨价的其实也不止雪佛兰一家。

  主任了解到,自年初至今,大众、奥迪、别克、丰田、本田等多个厂家的主流产品今年纷纷经历了“优惠缩水”——本田CRV由优惠9000元降至3000元;大众途观L由优惠49000元降至40000元;丰田雷凌由优惠25000元降至17000元……

  缘何而涨?

  汽车作为大规模工业产品,随着生产数量的增加,其前期研发成本将进一步稀释,再考虑到国产化率上升、良品率提高等等因素,总体而言,汽车一般是越卖越便宜。

  一个极端的例子就是老普桑——80年代该车国产时,售价高达20余万;21世纪初,慢慢跌至10余万元;到2012年停产前后,该车低配版终端售价仅为6-7万元。扛着通货膨胀的压力售价还能一路走低,大部分情况下,汽车是真和“理财产品”八竿子打不着。

  事出反常必有妖,那么,今年,汽车又缘何而涨?

  车间主任查阅了大量资料和部分友媒报道,发现问题聚焦在一个小部件身上——芯片。

  在2020年以前,芯片的供销处于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终端生产商(比如车企)下单,芯片供应商生产,双方对市场都有着相对准确地预期,每一片芯片的产能都能被准确而有效地投入到市场中去,经济活动有序进行。

  但新冠疫情发生后,一方面,车企停工停产,社会出行需求下降,车用芯片转而“堆置”;另一方面,人类线上活动量陡升,对数码产品的需求快速增加,电脑/手机用芯片紧俏——一来二去,车用芯片产能大量转至生产电脑、手机芯片,原有的生产平衡被悄然打破。

  得益于年初芯片的“堆置”和车企的库存习惯,“车用芯片荒”的到来具有一定的“时滞性”:当2020年下半年,汽车销量以平均10%的增幅迅速回暖时,汽车制造商们尚能应付,不过毕竟纸包不住火,2021年该问题才迎来了真正的爆发。

  不过肯定有读者要问了:再怎么滞后,近一年时间,芯片制造商也该对市场需求有所反应了,为何时至今日,“缺芯”依旧如此严重?

  这其实又和芯片的生产机制有关。从晶圆进入代工厂到成为芯片,需要经历的工序多达几百甚至上千道,期间耗时两三个月。这还没完,此后芯片还需要在下游供应商进行再加工,周期进一步拉长。再考虑到汽车上的芯片数不胜数,任何一项短缺,都会产生严重的“短板效应”,终至汽车整车无法下线。

  当然,除了供不应求外,“炒”也是另一大原因。

  据央视报道,与去年上半年相比,芯片厂商的涨价幅度大多在20%至60%,但存在一些经销商囤积居奇、漫天要价的“炒芯”,最终当芯片运到厂商手中时,价格已同比猛增10倍20倍。

  对此,8月初,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发布通知称,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等突出问题,市场监督总局已于近日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的哄抬芯片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商企业立案调查。

  解决“短”的问题,再盯紧“炒”的问题,车间主任相信,汽车芯片将成为下一块“猪肉”——只要时候到了,价格自然应声而跌。届时,整车价格将回归正常轨道,老百姓能够更方便地买到便宜、实惠的爱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霖晨

标签:
责编:于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