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汽车 > 聚焦 > 正文
主任观察 | 造车新势力的“冲顶”之路
2022/11/28 13:50  新华报业网  

  先公布一段可喜的数据。

  今年1-10月,国内30万以上车型销量同比增长13%。与往年情况不同,传统燃油车开始败退,几乎所有增长都来自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造车新势力,2022年,他们期待的成长如约而至。

  郭德纲说,早成者未必有成,晚达者未必不达。成立不足十载的毛头小子,为何能挑战载誉半个世纪的大胖老子,大刀阔斧的革新中,还真就打下了高端乘用车领域一片江山?

  本期主任观察,我们关注造车新势力如何冲击豪华车市场。

  一

  “Made In China”印在商品上不是一天两天了,但却长期关联着“低价”“代工”“便宜”等等印象。事实上,冲击高端,自主品牌也不是没有尝试。

  早年的红旗享尽阅兵车的荣耀,但面向民用,却只能仓促贴标林肯、丰田等成熟车型,始终波澜难起。

  2007年,华晨尊驰规划了15.8万台的出口量,但被一星的欧洲碰撞成绩打脸,此事几乎让整个中国造车业为之蒙羞。

【网传2007年华晨尊驰在德国参加ADAC碰撞测试时的图片,最终该车仅获一星评价。虽然华晨表示自己会在新款上整改,但没能触动德国消费者,最终退出国外市场。】

  奇瑞期待“大力出奇迹”。2013年,观致3的亮相也曾惊艳日内瓦车展,可惜,市场反响平平,甚至还遭到产地出租车公司的弃用,最终卖身宝能。

  福田则“借壳”德国宝沃,2016年推出的BX7最高卖到了30.28万,但油耗高、质量差等问题困扰不休,如今只留下一批车主投诉无门。

  ......

  我们不否认尝试和努力,但也必须正视发展的现实。近十五年的探索,自主品牌冲击高端的“教训”显露无疑:

  (1)高端产品需要有高端的产品素质。一分价钱一分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马虎要不得,忽悠走不远,值得买才会有人买。

  (2)以己之短搏人之长并不明智。燃油车的技术积累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寻找弯道超车的机会,或许才能更高效地迈向高端。

  二

  目光回到2022年。

  国内新能源汽车风起云涌,除了低价电动车持续扩张以外,高端品牌销量也连战连捷——售价45.98万的理想L9交付轻松破万,比亚迪家族汉、唐、海豹等供不应求,蔚来一年之内三车齐发,CEO李斌透露,在40万以上的纯电车型,中国100个用户里有73个选择了蔚来。

【11月24日,蔚来全系车型在钟山风景区内列队行驶。】

  蔚来的成功是中国电车突围高端的缩影。在11月24日蔚来南京区域年度试驾会上,试驾了多款车型的我更坚定了这一看法。

  没有换挡顿挫、没有动力迟滞、没有后劲不足,ET5等车型的评测让媒体老师感到“词穷”的同时,更悄悄爱上了这种“无拘无束”。奔走在钟山风景区的盘山公路上,陡坡、急弯不在话下,临时超车,动力也能随叫随到——以往燃油车百万级的动力标准,现在最低30余万即可轻松享受,这是蔚来的魅力之一。

【试驾蔚来ET5,充沛的动力和灵活的操控体验让我印象深刻。】

  其次,这车不仅做得快,而且有相当的质感。活力不失底蕴的座舱调色、原创家族化Design for AD设计理念、大气且简约的中控造型。动态过程中,底盘也丝毫没有给其售价丢脸,优质的侧向支撑力和减振回馈,实实在在的有欧系高端车的味道。

  配置上,蔚来一直没有过度张扬的传统——既不会啰里八嗦念一长串配置单,也没有强调百万豪车配置下放,但该有的都有。当呼唤Nomi给你开启按摩座椅的时候,你真的能体会到,什么叫人文与科技交融,什么是中国豪华品牌的独特表达。

  三

  好货能卖好价,除了产品以外,自有其他地方需要下苦工。

  我最佩服蔚来的一点在于,它培养了极为优质的粉丝文化。举个例子来说,试驾讲解会上,不少于2位媒体老师自发穿着带蔚来LOGO的服饰到场;现场问起多少人注册了蔚来会员,超过半数的参会者举起了手......以前有人以驾驶自主品牌车型为耻,到大酒店吃个饭还得停得远远的;现在有人自愿把蔚来LOGO放在胸前,挺胸阔步微笑朝前走,这就是不同。

【试驾讲解会上,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蔚来品牌的发展情况。】

  当然,优质的粉丝文化是从优质的品牌服务中得来的。车没电、胎没气,蔚来都能开着工作车上门服务;每年NIO DAY就是粉丝狂欢日,不仅举办地由车主票选,活动现场更是谈天唠嗑,粉丝各得其乐;城市里的“牛屋”中,儿童乐园、读书空间均向车主免费开放,“宠粉范”可谓十足。

  不得不提的就是蔚来换电站,仅仅南京一域,即有换电站24座,落址景区、酒店、商场等,“电区房”(以换电站为中心,周边3KM)覆盖率已高达76.27%。当看着同类品牌车型排队充电时,蔚来车主3分钟轻松换电开走——这样的满足感,我相信就是支撑粉丝继续热爱下去的依据。

【蔚来汽车全国充电网络图,其中包括换电站1229座,充电站2099座。】

  事实上,不仅仅是蔚来,理想、极氪、问界等都在争抢高端市场时亮出了“独门绝技”——扬长避短的策略下,造车新势力补上了BBA们所不擅长的贴心服务、人文科技、粉丝维护等短板,再加上新能源驱动带来的优质体验,自然带来了豪华市场的销售曲线上扬。

  谁还道国货无顶流?主任看,全球豪车市场必有中国品牌一席之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霖晨

标签:
责编:于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