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汽车 > 聚焦 > 正文
主任观察 | 领克大卖,"沾亲带故"的沃尔沃为何一点不虚?
2022/12/21 10:53  新华报业网  

  不到5年销售80万台整车!11月末,主任的朋友圈被领克的“战报”刷屏。

  大批媒体忙着分析“销量密码”的同时,主任我的思绪却飘忽到了别处——郭德纲说,只有同行之间才是赤裸裸的仇恨。那作为领克技术支持方的沃尔沃此刻过得如何?又是否冒出了“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呢?

  先看销量

  领克首款车型上市为2017年,我们以此为基点展开观察:

  2017年沃尔沃在华销量为11.4万辆、2018年为13.06万辆、2019年为15.46万辆、2020年为16.63万辆、2021年为17.13万辆。

  都说销量才是最好的试金石,连年增长反驳了沃尔沃被伤害的传言。查阅发现,即便在燃油车市场整体滑坡的2022年,沃尔沃汽车1-11月累计在华销量也达到了14.54万辆,突破15万年销几乎没有悬念。这相比友商,仍算说得过去。

  当然,售价更亲民的领克更是连年飘红:12.04万、12.81万、17.55万、22.05万......不断攀升的数字放大了技术共享的价值,领克车主享受了中国品牌低价高质的福利,沃尔沃车主也并未技术下放而改换门庭。墨子在《商之道》中对这种结局早有描绘——双赢!

  双赢如何产生?

  子母品牌、兄弟作战的营销打法在车圈并不罕见,诸如大众和斯柯达、奇瑞和星途、长城和魏等等,但真正成功者却实在寥寥。私以为,找到各自的品牌定位,让受众清晰地记得你,十分重要。

  在沃尔沃与领克的组合中,领克主打的就是年轻、运动市场,沃尔沃则是偏沉稳、成熟的路线,当然,与生俱来的“安全”标签从未褪色。在试驾过程中,主任也是尤其能体会到这一点。

  开沃尔沃的车,明显能感觉到,几乎不存在设计不合理的地方——A柱的死角它用盲区监测帮你把控;纵向延伸的屏幕避免了水平视线遮挡;环保材质的运用即便暴晒亦无异味;触手可及之处均是真皮或植绒覆盖,体验感直接拉满。

  当然,主任更看重的是一种气质。迥异于领克的张扬,精致细巧的镀铬、恰到好处的皮料、包裹得体的座椅、造型考究的档把,通通流露着沃尔沃豪华品牌的优雅。往小了说,这是细节的“讲究”,往大了说这就是文化的流露、品牌骨子里的血脉流淌。

  为什么会有人收藏老车?为什么会有汽车文化?因为汽车不仅仅是商品,它还能彰显你的性格、你的品味甚至是人生态度。

  还有哪些亮点?

  你以为共同开发的CMA平台、共享的T4发动机代表着驾驶品质同质化?不好意思,又有误会了。

  据业内媒体测算,一般汽车由一万多个不能拆卸的独立部件组成。平台和发动机重要性虽高,但不足以描述一台车驾驶表现的全部——这就像装着三菱发动机的老比亚迪F3并没有菱帅的改装潜力,丰田8A也不能让金夏利变成“不老神车”。

  在偌大的江苏园博园景区,沃尔沃S60的表现可谓是“动静自如”。平稳行驶时,加减速流畅,顿挫微乎其微;猛一脚高速,变速箱和发动机也能快速响应,匹配良好。应对盘山路面时,扎实的悬架提供了充足的劈弯信心,富有韧性的减震体验既不会丧失路感,也不会让乘客颠得难受。

  这种表现绝不同于领克,也不会和宝马、奥迪、奔驰任意一种相仿,我将其理解为,品牌的调校经验和技术沉淀,于不丧失风度和不丧失温度间权衡,终有了这自己的性格和基调——这就是沃尔沃的不同,这就是沃尔沃留给公众的记忆点。

  当然,沃尔沃的对手不是领克,更多是BBA、更多是未来的电动强者。对此,品牌高管透露,沃尔沃的电动化战略征程已启,明年,多款新能源车型即将与国人见面。

标签:
责编:于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