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汽车 > 试驾 > 正文
试驾比亚迪海豚:会是新能源界的本田飞度吗?
2021/09/24 17:55  

  网友私信:10万元A0级两厢车怎么选?

  主任答曰:Polo、飞度、致炫,没了。

  在这个大车纵横的时代,精致小车成为了“稀缺品”。家庭第二台车的需求越聊越开,厂商的反应却趋于滞后,当“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日益突出,总有厂家选择站出来吃第二只螃蟹。

  于是乎,9.38万元起售的比亚迪海豚来了。

  9月23日,比亚迪海豚媒体鉴赏活动在苏州正式开启。这小车是否真的有那么神?主任决定好好试一试。

  “大车时代”的小车

  大部分国内消费者都爱认“车越大越实用”这个理——认理无碍,但一定程度上,这也导致了精品两厢车的凋零。

  12—15年左右,嘉年华、马自达2、日产玛驰,甚至是红遍大江南北的奇瑞QQ纷纷停产,只留下以快出名的本田飞度,撇着八字胡的丰田致炫以及不温不火的大众Polo。

  但与其说是被消费者用观念变相淘汰,倒不如说,其自身产品也进入了瓶颈期——低端定位、落后技术、廉价内饰、乘坐不舒适......(现售的几款同级产品或多或少存在类似问题)。

  但,值得庆幸的是,新能源技术的出现让A0级轿车获得了革命性的升级机会,物理性的劣势开始逐一弥补。

  以空间为例,再怎么“偷空间”,燃油车的发动机、变速箱必不可省,但新能源车就舒坦了——小小一个电机、一个电控主板,找个犄角旮旯塞了完事儿;至于动力电池,油箱在哪儿我在哪儿,底盘地方还大着呢。

  至于动力,燃油车自吸没劲,涡轮上不起,而电动机一脚踩下去直接输出最大扭矩,0-50km/h加速真心“车均小钢炮”,起步超车赢得稳稳当当。

  所谓廉价感,只建立在利润不够、车企简配的基础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价格的下抛物线还没走到谷底,随着电池、电控系统价格进一步降低,新能源汽车用在改善内饰上的预算将会大大增加。君不见,这两年新能源汽车内饰正在越来越好?

  所以,在大车时代,小车的消逝只是一时,事实上,它们正在逐渐新生。

  什么才是“纯电新物种”

  海豚,自定义为“纯电新物种”。在主任看来,它确实是恰有其名。

  从产品创新而言,海豚作为该级别新能源汽车新秀,确确实实弥补了原有燃油车型的痛点:

  ——空间。八合一电驱动总成集BMS、VCU、PDU、Gear-box、E-motor等于一身,即在电机上集成了齿轮箱、电控等多个系统,最大化地利用了车身空间,再加上2700mm的轴距,海豚前排座椅前后调节行程达260mm,让驾驶者座姿更加宽适。

  ——动力。海豚采用比亚迪自主设计制造的发卡式扁线电机,通过优化磁路设计降低电机铁损,散热性能大幅提升,电机额定功率提升40%,最高效率可达到97.5%。骑士版车型甚至配备了130kW的电机,最大功率接近大众集团EA8882.0T发动机,0-50km/h仅需3秒。

  ——内饰。比亚迪的超大悬浮屏幕和开放式DiLink智能网联车机在2021年似乎算不上太大的亮点了,但不得不提的是,拨杆式的换挡按钮和Skincare肤感内饰,虽不具备啥革命性,但却让这台小车多了不少好开好用的“温度”。另外,大大小小的储物空间也是CUE到我的点,放个手机、通行卡、车钥匙真的太方便了。

  另一方面,其实海豚也是比亚迪的一次自我革命。

  当一个不会谈情说爱的“技术宅”,突然向你捧起了99朵玫瑰来一段深情告白,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从“海豚”命名即可以看出,它身上既少不了反差萌,也绝不缺少细心与用心——一个能自主研发ESP看呆博世、独立生产整车80%的芯片甚至代工生产高端智能手机的比亚迪要是花点心思做回“暖男”,我相信,这产品绝对不会输。

  多方位解决“电能焦虑”

  当然,目前提起新能源,消费者还是免不了关注:续航长否?冬季可开空调否?安全否?

  首先,定位于代步车的海豚提供了301-405公里三种续航配置,您要是纯买菜接送孩子,301公里基本轻松满足一周不充电;要是常常跑远,那加点钱,10.38万起售的405公里续航版本或许更适合您。当然,60kW快充技术也没有缺席——0-80%电量快充时间低至40分钟,超闪快充30%-80%电量的充电时间低至30分钟。

  其次,同级独一份的热泵空调,海豚也配备上了。传统空调的“电吹风”工作原理,一小时即要花费15kWh的电能,采用热泵空调后,既可以有效调节动力电池工作温度,也能有效解决新能源汽车冬天不敢开空调问题,仅此一项,即让海豚冬季续驶里程提升了20%。

  再者,安全性方面,海豚除了配备不怕“穿刺”的刀片电池外,还拥有“四横四纵”的高强度结构,整车白车身高强度钢占比达78.2%,关键部位更采用抗拉强度超过1,500MPa的热成型钢。

  海豚有“长虹”潜质吗?

  其实我不喜欢爆款。因为爆款总是有起有落,说不定转瞬即逝。

  我更喜欢“长虹”。因为持久的生命力,才是对一个产品最坚实的肯定。(我没在说彩电)

  以A0级绕不开的小车——飞度为例,自其在2003年上市以来,也有大环境的不畅,也有熬死对手的小胜,但风风雨雨这么多年,飞度笑的最稳,这就是一种成功。

  主任仔细推敲了飞度的“成功学”经验,不外乎一句话:没有缺点就是最大的优点。

  与同价位燃油车比,空间、配置、安全、操控……海豚没有做到全线第一,但确实均处于上有水平,这让其压根不受“短板效应”影响,即综合实力的胜出。

  与同级别新能源车比,不好意思,严格来讲,好像它还真没有同价位、同级别的对手。非要比的话,自家比亚迪e2算一个,所以,我感觉海豚真有可能会抢不少e2的客户。

  8月热销67630台、DM-i车型持续等车……可以说,比亚迪期待已久的爆款此刻以至,但这些爆款能顺利转化为“长虹”吗?我们期待海豚拔得头筹!

标签:
责编:于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