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汽车 > 新闻 > 正文
下一个空间魔术师?看长安马自达CX-30如何“小题大做”
2020/12/31 09:41  

  大约十五年前,央视二套火过一个节目:《交换空间》。

  乍看只是一场简单的家装真人秀,却掀起了无数男女老少的关注热情。有媒体记录,2006年5月,《交换空间》济南站海选现场,500多号人冒雨排队,只为争取一个上电视的机会。

  有人说,这是无数80后、90后的家装启蒙老师,但更多的,我认为,《交换空间》开启了新一代中国人对于“理想空间”的遐想与追求——身居一隅,不求枉大,但求舒适,精致用心,方是最好的安身之所。

  房子如此,车也一样。当跟风购买的“大车”随之带来驾驶、停车上的累赘,你是否曾经想过,褪去盲目,一台能“以小为大”的车或许才真正适合你。由此,长安马自达CX-30走入了我的视线。

  驾享空间 好开才是好车

  长安马自达CX-30的好开,是从你坐进驾驶舱那一刻开始的。

  和铁杆车迷所钟爱的超级跑车不同,大部分人对驾驶舱的追求不是洋溢着战斗气息的仪表、不是充满赛博朋克气息的碳纤维饰板,更不是只求最快操作速度、不求颜值的换挡拨杆,CX-30首先做的,是让驾驶者感到由外入心的舒适。

  很简单的一点,CX-30采用的全包覆式侧门设计,在防止蹭脏裤腿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入驾”门槛,不管是何种身高,不管是裙子还是牛仔裤,你都能毫不费力、毫无束缚地进入驾驶舱——如果连上车都存在难度,那还谈什么对车的热爱。

  除此之外,按照全新世代创驰蓝天车辆构造技术打造的座椅是下一个亮点。这套遵照人体工学严谨设计的座椅,巧妙地使驾乘者的骨盆得以保持舒适的直立姿态,以柔软的填充物增强椅面的包裹感,一般车型长途驾驶两小时就会出现的腰部疲劳,在CX-30这里,你是找不到的。

  当然了,毕竟是一款全球车,为了适应各地消费者的需求,多维度、个性化的调节方式自然是不会少的。10向调节座椅、70mm的方向盘伸缩量、4向调节方向盘......这让所有驾驶人都能轻松找到最佳位置。

  不得不提的是,长安马自达CX-30车内的通透驾驶视角。得益于跑旅SUV的独特定位,CX-30汲取了SUV车型的高坐姿设计,加之马自达创驰蓝天理念对驾驶舱线条的优化,实现了整车盲区死角的最小化,观察视角的最大化,因此,CX-30驾驭起来自然是更加得心应手。

  舒适座舱 让每处细节更合理

  长宽高4395*1797*1545mm,轴距2653mm,这是长安马自达CX-30的车身数据。

  老实说,这在市售的小型SUV当中并不拔尖,但令人称奇的是,当你坐入车内细细体会,CX-30却会带给你宽适、舒心的乘坐感受,而这,就是面前这台“小车”真正吸引我的地方了。

  首先,于前排而言,CX-30加宽了车门扶手和中央扶手,在细腻的缝线和软性皮质包裹之下,如同给舒适的全新世代人体工学坐姿座椅加上了沙发般的宽适手托。这样的设计,合理开发了车身宽度的数据,将每一寸空间化为了舒适的体感享受,让乘坐更添愉悦。

  而针对后排,CX-30发挥了2653mm轴距的优势,一方面将椅垫加长到43cm,给予了乘客大腿位置充分的承托力;另一方面,为了照顾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体验,前后排座椅间距达到了774mm,同时在前排座椅底部预留了足部容纳区域,如此一来,在前排已经乘坐了183cm的驾驶员的情况下,后排依然能轻松坐下一名184cm的乘客。

  当然,仅仅是乘坐空间大那也不值得大书特书,当我落座在CX-30后排的时候,真正令我翘起大拇指的是宽厚座椅带来的全方位包裹感和支撑力——马自达工程师告诉我,这款座椅座垫厚度18cm,靠背厚度15cm,比同级别车型多出了1/3。可别小看这不大的改变,当长途乘车3小时以上时,你放松的腰部和颈椎会告诉你,马自达这一小心思是再褒奖也不为过的。

  质感内在 让坐车成为一种享受

  其实体验完长安马自达CX-30,除了实际空间不小之外,最令我惊艳的是它的内在质感——简约而不简单,厚重且耐人寻味。

  印象中的日系车,为了打造所谓的精致感,往往会在边角做工、内饰嵌板上下功夫,但留给人的感觉总有些喧宾夺主。“繁文缛节”掩盖了内饰实用和好用的设计初衷,反倒使其显得不那么出色了。

  CX-30的内饰则采用了不对称设计,隐藏式的出风口和内陷的空调面板解决了布局凌乱的问题,镀铬包边潜藏其中,含蓄而不失风度。最令我满意的是横贯仪表台的皮质装饰,手感柔软且细腻,富有高级车的典雅调性。

  作为主打跑旅概念的SUV,CX-30的座舱充分照顾了高速行驶时的静谧性。马自达主追求的声音品质的高级感在该车型开发之初便得到贯彻,包括侧门、尾门、饰板等在内的位置,马自达工程师巧妙地减少了孔洞,并利用“双壁结构”隔绝了外界噪音,加上特殊设计的车玻璃、地毯以及吸音材料等,CX-30的静谧性能已经得到了质的飞跃。

  座舱静音性提升的同时,CX-30的音响表现也实现了同步升级。略有声学常识的读者会知道,汽车内部的“回音”是破坏其音响表现的一大源头,CX-30则从空间设计和喇叭位置出发改善这一问题,在确保静谧的同时,将车内反射音降低7成以上,让更多原声传入驾乘者的耳膜,达成了更高阶的听觉享受,更为精致内饰平添了几分厚重感。

  空间不枉大,但能以合理设计确保座舱格调和品质感,我认为,这才是长安马自达CX-30最强的杀手锏。

  虽然《交换空间》已被随之而来的互联网热潮淹没,但不可否认,节目带来的对“理想空间”的启发意义并未消逝。当曾经每周三晚9:48“蹲守”在电视机前的观众一转眼已成了市场消费的主力军,我们可以看到,那些没有意义的“大”被舍弃,在保证空间够用的同时追求实用、舒心、品质感成为了新的时代课题,而这正是马自达所擅长的,也是新生代跑旅SUV CX-30所拥有独家魅力。

标签:
责编:于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