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汽车 > 新闻 > 正文
开车去远方,一路美景的背后是充满智慧的大国制造
2021/07/01 10:56  

  2021年6月19日,“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开通纪念跑”鸣枪开跑,众多跑者与领跑车——上汽大众全新电动车ID4X共同见证了这座代表“未来智慧高速公路示范工程”的大桥的恢弘气势。2021年6月29日,来自江苏省内的相关路桥专家相聚在上汽大众江苏仪征工厂,围绕“大国重器,创新引领”这一主题,深入诠释大国工业与高端制造。

  中国桥创下数个世界“第一”

  横跨扬镇的五峰山长江大桥,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重的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正因为如此,五峰山长江大桥有着很多的“第一次”。而最值得骄傲的,是这座超级悬索桥工程除了中国自主设计之外,所采用的一系列新结构、新材料、新工法、新工艺,都是依靠国内企业自主生产独立完成,技术上拥有完全独立的知识产权。

  论坛现场,中铁大桥局连镇铁路项目部副总工程师黄旺明“揭秘”说,悬索桥桥型用在高速铁路上还是第一次,国内乃至国际上都没有直接的借鉴经验。早在大桥施工前,确定桥型、建设标准等就历经了一个漫长的过程。一次又一次的攻关,终于成就了今天世界上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

  “中国最繁忙的高速”彰显创新精神

  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不仅是江苏全省首条新建的双向八车道标准高速公路,还是全国第一条未来智慧高速公路,这条科技感十足的高速公路令论坛现场的一位嘉宾充满感慨,他就是原江苏省交通厅办公室主任、厅政治部副主任兼厅机关党委书记、江苏省政府表彰授予江阴大桥建设功臣称号的吴浩良。

  江苏的第一条高速是沪宁高速,谁能想到这条现今中国最繁忙的高速公路,在建设之初不仅面临诸多技术难题,还有经费捉襟见肘的尴尬。“是创新,让一切难题迎刃而解。”吴浩良介绍说,沪宁高速的建造预算费用为70亿,当时财政根本无法承担,当转变了思维方式,选择贷款修路后,经费问题迎刃而解。

  这种创新同样应用于施工之中,沪宁高速修建中遇到的难点之一便是苏南水网地带极易导致路面沉降、开裂,怎么办?地基建设中创新性选用吸水性更强的粉煤灰,不仅很好地解决了地基施工难点,还把原本只是电厂生产废料的粉煤灰变废为宝。

  “分钟工厂”藏着怎样的秘密

  创新,也使得传统的汽车产业不断焕发新的勃勃生机。还记得那句“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也不怕”的广告语吗?作为上汽大众的首款车型,桑塔纳可以说是中国人记忆中印象深刻的汽车产品。现如今,上汽大众旗下产品已经覆盖了从A0级到C级,从SUV到MPV,从燃油车到纯电动车。

  走进上汽大众江苏仪征工厂整洁明亮的生产车间,呈现在眼前的不是工人们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而是数百台机器人挥舞着机械臂不知疲倦地工作。机器人很好地弥补了一些人工操作的不足,而且非常智能。例如,将人从繁重的搬运中解放出来,同时机械手搬运也使传递变得更为快捷、稳定、有保障。大量使用机器人自动焊接,确保了生产工艺和焊接的精度,生产的效率也更高。此外,大型零件的传递也都是由机械手完成的,避免了人工搬运过程中可能造成的钢板变形或刮伤。

  上汽大众仪征工厂总装车间主任叶欣介绍说,创新使得工厂的智能化、生产效率不断提升,每一小时就可下线60辆车,也因此有了“分钟工厂”之称。

  “安全智慧车”引领人们驶向美好未来

  创新很重要,但安全是创新的立身之本。更好的路桥与更好的汽车相辅相成,只为了带给人们安全的出行体验。

  上汽大众仪征工厂车身车间现场技术经理倪聪说,为了保证车辆的行驶安全,工厂在与车身安全密切相关的中央通道、四门防撞杆、侧框门槛板、侧围ABC柱等安全件,广泛采用热成型工艺。大量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热成型工艺,主要用于加工在常温下不容易成型的超高强度材料,热成型高强度钢板的抗拉强度较普通钢板强化了近2.5倍,从而最大程度上保障车身的强度和安全性。而伴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如今上汽大众的每一款车上,都至少要安装一千多个芯片,让安全与智慧同步前行。

  (扬子晚报记者 薛玲 摄影 戎毅晔)

标签:
责编:于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